正文

市中心绿地嵌入“共享市民球场”

2021年12月11日 08:48:59 来源: 文汇报

  经过一年多施工建设,位于西藏北路中兴路的中兴公园完成升级重建。公园还内嵌入一个共享市民球场、一个益智健身苑、一个亲子乐园,通过体绿结合,建设覆盖全年龄段的健身设施。

  其中,共享市民球场为一个标准的篮球场,面积近500平方米,将每天6时至10时定为免费开放时间段,此外以优惠价格收费:10时至18时,收费5元/小时;18时至22时,收费8元/小时。

  共享市民球场亮点除共享模式外,其特色艺术涂鸦墙很受年轻人欢迎。150平方米的健身苑则主要服务于周边中老年社区居民,有钟摆器、椭圆机、轨道式中国象棋等16件老少咸宜的健身器材,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就便锻炼。亲子乐园则服务于亲子家庭,主打自然原生态,器材选用进口原木材质为主,产品注重安全保护细节,适合孩子们在娱乐中锻炼。

  静安区地处市中心,体育场地资源有效供给不足与部分场地利用率不高的现象一度并存。以往,市民健身设施属地化管理,地域分布有差异,且缺乏监控,场地管理维护成本较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这些都给健身爱好者带来困扰。

  数年前,静安区紧抓“互联网+体育”发展契机,率先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在交通公园建成全市首个“共享市民球场”。一方面增设智能化管理设备,同时搭建数字化服务平台,依托微信小程序启用“共享市民球场”服务平台,市民可通过小程序实时查询球场位置、开放状态及场内人数、个人运动记录等数据,就近就便展开锻炼。共享模式下,静安区体育局还积极推行标准化场地建设,通过制定一体化视觉识别系统、管理维护制度、公益收费标准、公共责任保险措施等方式,对场地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由社会组织落实运营管理。

  “共享球场”通过网上集约化、一体化管理,优化了器材、设施、人员、场地等资源配置,极大提高了市民球场服务能级和使用效率。截至目前,静安区已建成16座共享球场、3处共享健身房,年均接待健身市民近30万人次。去年,“共享公共运动场”建设在全市推广。(记者顾一琼)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6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