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朵云书院何以成为“最年轻”上海好商标

2021年12月19日 09:10:57 来源: 文汇报

  新一批上海好商标日前出炉,“马利”等78件商标获评,它们与首批认定的62件上海好商标一起,组成了代表上海品牌实力的“商标矩阵”。这批好商标中,既有不少沉淀百年历史的商标以及老字号商标,也有一批新孕育的商标,比如:仅有三年“资历”的朵云书院就“过五关斩六将”,成为所有140件上海好商标中“最年轻”的成员。

  上海市商标品牌协会日前为“朵云书院”商标的所有者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颁证授牌。“朵云书院的获评意义,在于它能体现上海文化品牌的辐射价值。”在多位上海市商标品牌协会专家的评审意见中,商标的价值正从过去的资历、经营收入渐渐转向文化影响力等更高阶标准,折射出上海品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每家店都能留下独特印记

  朵云书院很年轻,商标品牌主体“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至今刚满三年。三年内它一共在上海开了5家店,从数量上说并不算多,但在评审团的眼中,“每一家店都能在上海留下独特印记”。

  最“爆款”的门店,莫过于坐落在上海中心大厦52层的“朵云书院旗舰店”,一夜之间成为“必打卡”文化地标。但朵云书院没有停留于此。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云更愿意用“文化地标”来概括品牌的整体调性,比如,上海中心大厦旗舰店代表国际化,思南书局代表新海派,朵云书院·广富林店代表新中式,思南书局·诗歌店是首家垂直店,朵云书院·戏剧店则是首家融入餐饮业务的门店。书院的业态不断创新,小而美、大而雅的人文调性却逐渐凝结,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及行业标杆地位的文化商标品牌。

  市商标品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海涵认为,一个商标品牌变得优秀,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共识,是消费者选择和市场确认的结果,而从商标的发展趋势来看,其最高境界是承载文化,在情感上能够引起共鸣,从而建立标识度,朵云书院虽是新品牌,但能在传统文化中焕发新的生机,就已经成功了。

  上海文化辐射力成“关键加分项”

  如果按“论资排辈”的标准来评判,诞生仅三年的朵云书院并不达标。林海涵告诉记者,最后打动评审团的“关键加分项”,在于文化辐射力。

  “源自上海的朵云书院已走出上海,走向全国。”凌云向记者更新了业务状态,今年,朵云书院分别在四川成都和浙江黄岩开了两家门店,都是当地政府来邀请入驻的。不仅如此,朵云书院还已确定明年将在江苏苏州、盐城开店,一些地区的门店品牌授权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某种程度上说,它已成为上海城市文化客厅的一张靓丽名片。

  “商标品牌具有穿透力。”市工商联副主席、市商标品牌协会会长樊芸认为,朵云书院虽然年轻,但代表着当下上海最热门的文化商标,更有机会代表上海文化品牌走出去,体现出上海文化品牌的辐射价值。

  进一步讲好“上海故事”

  包括朵云书院、马利、老凤祥等在内,今年评审认定的上海好商标涵盖了上海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等四大品牌领域。其中,驰名商标16件,占比21%;原著名商标有53件,占比68%;老字号商标有19件,占比24%;百年以上历史的有3件,占比4%;50年以上历史的有12件,占比15%;商品商标占比81%,服务商标占比19%。

  林海涵表示,今年上海好商标的评审认定,既突出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也突出对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产品的支持力度,旨在进一步弘扬上海商标品牌文化,发挥商标品牌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下一步,市商标品牌协会将采取有力措施在商标品牌宣传上发力,搭建商标品牌数据平台,不断扩大上海商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讲好上海、中国故事,唱响民族商标品牌,推动商标品牌做大做强。(记者 徐晶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8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