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校“丰收季”,新城居民坐享家门口好教育

2021年12月22日 08:34:56 来源: 文汇报

  今年国庆前夕,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区的云谷路幼儿园建成开学,附近小区的适龄儿童从此可以就近入学了。白色和浅黄色主色调建筑,屋顶上铺设了大面积绿植,广场上还设计了玩沙池、戏水池等户外活动设施,崭新的幼儿园引来孩子家长纷纷点赞:“比预想的还要好,真是一个能代表新城水准的小清新幼儿园。”

  上海大力发展“五个新城”的号角吹响后,嘉定新城也加快了建设步伐,尤其是加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布局,解决民生所需,优化发展环境。以云谷路幼儿园为例,今年9月该园先期开设了6个小班、1个托班,共招收197名幼儿。整个幼儿园的办学规模为15个班级,基本可满足附近居民的就学需求。

  事实上,仅今年9月一个月,整个嘉定新城范围内就有高等级的两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中学接连启用,包括同济大学附属嘉定实验小学和嘉定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五嘉定实验学校等,都是以前郊区居民想都不敢想的好学校。新城学校建设迎来第一个“丰收季”,而且软硬件办学质量也让人放心。

  高品质公共设施接连落地

  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定位,今年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全方位紧锣密鼓地展开,首先就是高品质公共生活设施接连落地。

  在嘉定新城,除了“新城学校”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也于近期开工,接下来新城还将迁建嘉定区中医医院并筹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嘉定区中医院,新建嘉定区公共卫生综合大楼。同时,新城正推动构建辐射周边的交通枢纽体系,畅通新城内部以及新城与区内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

  在奉贤新城,已实现试通车的文耀路有效缓解了车辆和行人进出新城“城市客厅”——“上海之鱼”的交通压力,而另一重大交通建设项目S3-G1503枢纽立交工程也已开工,完工后将有效缩短沿线区域联系上海市中心及长三角地区的出行时间。新城教育资源供给也将再升级,上海中学国际部奉贤分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亚洲妇儿医学中心、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奉贤院区正加紧建设,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奉贤院区等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南上海体育中心规划建设已启动。“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推进建设,“上江南”、金海湖站地铁上盖等项目已开工。东方美谷JW万豪酒店开业迎宾,湖心岛公园、九棵树森林公园、年丰公园南区建成开放。贯穿浦南运河的“一川烟雨”规划概念设计今年完成项目策划、概念方案、城市设计,“三古里”项目全面开工。

  在南汇新城,上海天文馆开馆,星空之境海绵公园开园,北岛水上乐园运营,水华路商业综合体、临港大道商业综合体、海昌总部、东方海洋项目、东方明珠影视工业4.0项目开工。同时,两港大道快速路、S2两港大道立交、申港大道改建工程等项目完工并通车,首条氢能源公交线路——临港7路开通。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小学,建平临港中学以及上海中学国际部办学点实现开学。南汇新城与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联盟,筹建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基金会。

  对于“五个新城”的定位,大家已初步形成共识:“独立和综合”要体现在“系统性”和“高品质”上,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生态环境、综合交通等方面,打造体系完备、具有一定辐射能力的综合性功能区,要让新城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代名词。

  高水平规划建设相继出炉

  上月初,2021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系列活动之一的新城建设主题论坛“公园之城:人文与生态的相遇”在奉贤新城举行。会上透露,新城是上海推动城市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结构的重要战略空间,要把新城高水平规划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命题,抓住“十四五”关键期、窗口期,举全市之力推动新城发展。

  “节点城市”有目共睹的变化,离不开高起点高水平的规划。今年2月1日,奉贤区揭牌成立奉贤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11月24日,区政府聘请16位国内外顶尖规划和建筑设计大咖,组建成立规划建设专家顾问团队。

  据了解,自年初在本市率先成立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以来,奉贤区已相继完成编制《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及“1+6+5+X”工作框架,聚焦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奉贤新城的总体城市设计,并试图从新格局、新范式、新动能、新未来4个维度来回答新城之新“新”在哪里的实践命题;完成“数字江海”的城市设计与控规编制,并在本市“五个新城”“五城十片”重点片区中率先取得控规的批复;新城中心CAZ、国际青年社区、南桥源北岸的城市设计,以及“一川烟雨”浦南运河五港十七渡的概念设计,无一不在探寻、诠释“最具活力”“最便利”“最生态”“最具特色”的发展愿景和要求。

  记者还了解到一个细节:在规划人才的招募中,奉贤区将以不低于150万元年薪的薪资标准公开招聘总规划师、总建筑师,充分吸收最新规划建设理念,以努力实现高标准的规划设计、高品质的开发建设和高水平的运营管理。

  而从去年12月底起,嘉定区率先在全市启动嘉定新城重点地区国际设计竞赛,邀请22家国内外一流团队参与五大重点地区国际设计竞赛,涌现出一大批高水平、有质量、国际化的国际设计方案。历时约4个月,通过10次专题会议对方案成果进行中期评估和最终评审,嘉定新城五大重点地区规划设计均已评出优胜方案。

  目前,五个新城“1+6+5”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已打造完成,一批重要研发项目、重点企业签约落户,一批重大交通工程、民生工程集中开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效应日益显现,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化为生动现实。(记者 薄小波)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38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