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跨年音乐会奏响城市之声

2022年01月02日 08:36:24 来源: 新民晚报

  2022年的钟声已经响起,申城各个剧场的跨年演出成为观众获得生活仪式感和艺术幸福感的重要渠道,更代表这座活力演艺之都向市民送出第一声新年祝福。上海大剧院上演的国乐《敦煌·慈悲颂》和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的2022上海新年音乐会,用中西交融的选曲、传统作品的新派演绎,在跨年之际奏响城市之声。

  敦煌风

  古乐器弹出丝绸之路

  敦煌反弹琵琶、凤首箜篌和敦煌奚琴三件从壁画中“走”出来的乐器,2021年12月31日晚在上海大剧院用音符铺就了一条可以听的丝绸之路。国乐《敦煌·慈悲颂》由上海民族乐团委约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创作,耗时两年进行“再创造”,在数十次往返敦煌采风学习的基础上,借鉴融合了敦煌乐舞古谱与唐代宫廷音乐。乐团二胡演奏家卢璐演奏的敦煌奚琴,可以看作是二胡的祖先。这次选用的第一代敦煌奚琴在音律音准上还不够稳定,很考验演奏者的控制力和稳定性,但每当听到这蕴含了数千年文化的声音,都给了卢璐很强烈的代入感,希望将敦煌音乐原汁原味地展现给观众。

  琵琶原是竖抱演奏,而反弹过程中,琵琶演奏家李胜男完全看不到琵琶左手“品”的部分,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达到了如今可谓“盲弹”的效果。在一比一还原敦煌壁画凤首箜篌的基础上,音乐会中的凤首箜篌则加了一排弦,更加符合和方便现代的演奏。上海民族乐团箜篌演奏家刘宣邑说:“复原后的凤首箜篌配上了飞天舞,拨动琴弦时感觉自己就是那个演奏箜篌的飞天神女。”

  当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一同奏响,千年前的敦煌古乐仿佛真正“活”了起来,揭秘尘封千年的繁华绮丽,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与灿烂。通过民族音乐与千年壁画的美妙共振,展现古老丝绸之路上敦煌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价值与道德规范,揭示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与文化胸怀,激活敦煌文化生命力。

  交响风

  撤掉指挥台致敬维也纳

  撤掉舞台正中央的指挥台,上海交响乐团的跨年音乐会由本乐季驻团艺术家上海四重奏登上C位,第一小提琴李伟纲担纲领奏指挥角色,乐队环绕中的四位音乐家带领乐队,为观众呈现了一次具有先锋意味的演出。

  这样的尝试,其实和国际乐坛试水“不见指挥台”的演出有所关联。去年的琉森音乐节,钢琴家王羽佳与琉森节日乐团及马勒室内乐团合作了两场音乐会,就由钢琴家领奏或首席带动完成。当然指挥在演出中依旧不可或缺,但这一定程度上传递出古典交响“洗心革面”式的变化。

  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风格一以贯之,昨晚上交音乐厅上演了数首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有拨弦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雷电快速波尔卡,这些节奏明快,旋律抓人的舞曲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招牌曲目,听完让人心情舒畅。无独有偶,柏林爱乐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也以“向维也纳致敬”为主题上演施特劳斯家族舞曲。

  乐评人李严欢表示,这次音乐会由上海四重奏领衔,以更趋于室内乐化的方式引领乐队呈现经典作品,让演奏者和听众都能换一种视角去感知自己早已熟悉的乐曲。(赵玥 朱渊)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