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1年,红色旅游为何这么火?

2021年12月31日 08:16:59 来源: 新华网

  如果要为2021年我国旅游业选出“主题色”,“中国红”一定是亮眼的一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许多游客特别是年轻群体,经常积极自发参与红色旅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等近日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2021年,41.7%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的次数达到3次以上,其中7.1%的游客红色旅游次数超过5次。2021年1月以来,红色旅游搜索热度较上年同期增长176%。

  在红色旅途中厚植家国情怀的游客,常常自觉成为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播者”。据统计,微博话题“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累计阅读量超过1亿次,相关信息触达人群超过3.7亿人次。

  2021年10月13日,游客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重庆游客周先生表示,红色旅游、红色文创在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时,表达方式正变得更加贴近生活。“让游客多了参与感、沉浸感、互动感,朋友圈里如果没有去打卡过红色地标,那一定‘落伍’了!”

  在上海,“红色专线车”穿过林立高楼、茂盛梧桐,连接红色地标,成为“移动党课”课堂;分布在市中心的“红色电话亭”,可以收听“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红色故事。在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2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有了数字展馆,通过AI、VR新技术全景数字化呈现革命历史,参观者可发弹幕留言互动。

  《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在2021年红色旅游客群中,“00后”“90后”人群占比达到51%以上,红色旅游正呈现越来越年轻化趋势。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也印证了此观点:青少年和青年群体已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年轻父母更是愿意带着孩子,通过探访红色遗迹实现“寓教于游”。

  在许多旅游从业人员看来,红色旅游不仅温暖游客,更为从业人员带来精神洗礼。

  春秋旅游导游小徐介绍,串联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的“红色专线车”,边行驶边播放着沿途红色遗迹的讲解。小徐说:“站上专线车面对游客,有满肚子的红色故事和感动想要与他们分享。”

  在浓厚的红色旅游氛围中,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积极回应大众探寻红色历史诉求,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赓续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

  2021年5月22日,人们在瑞金市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2021年上半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织就了中华大地上的“红色版图”。

  文化和旅游部联动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的“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走进党政机关、军队、群团组织、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累计开展600余场次宣讲,40余万名干部群众现场聆听,900余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点播收看,进一步彰显了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

  为引导青年群体更深入地关注红色历史、红色旅游,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大赛共吸引622所高校、近1.5万名师生参加,参赛规模和质量创历届大赛之最。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旅系统将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策划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活动,扩大红色文化传播,更好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经济功能。

  记者:余俊杰、陈爱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0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