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安:挂图作战,张园西片区7月开放

2022年01月06日 09:20:42 来源: 文汇报

  张园西片区效果图。

  2022年7月1日,张园西片区将正式开业,2万平方米面积内将入驻20余家高端品牌,包括部分首店。根据初步规划及设想,其周边的茂名北路也将被打造为分时段步行街。

  新年首个工作日,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再度来到598地块现场,调研张园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距离上一次张园项目推进会召开,正好半个月。

  倒排节点、挂图作战。

  在实现诸多单体建筑保护的基础上,周边建设施工如何更人性化,区域交通动线如何梳理,入驻签约企业个性化装置如何匹配风貌区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摆上桌面,在现场逐个梳理难点堵点痛点,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跟踪解决。听相关部门意见、听商户意见、听老百姓意见,群策群力。

  意向入驻企业表示,张园体现了海派历史特色风貌,有难以替代的文化魅力,且紧挨着南京西路商圈,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接,促成更多互动合作。

  居民代表们饱含深情,希望能留住过往的生活痕迹,让大家能随时回来看看。

  周边通勤白领说,希望借由保护利用,让周边交通更为便利,纳入更多生活服务功能。

  各方的期待和建议,正是张园项目要着重推进的。

  张园,百年“张氏味莼园”,曾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园”,位于南京西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区域。国内第一辆自行车、第一个室外照相馆均在此登场亮相。百余年内,这片现存最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历经沧桑,也承载着“七十二家房客”的日常烟火,于2018年10月在全市率先采取“征而不拆、人走房留”方式,实施保护性征收和开发。

  当下,张园遵循“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原则,在完整保留街坊肌理、街巷尺度和建筑风貌基础上,对历史建筑实施保护性改造、修缮。譬如,结合调研对于区域中的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为每栋房子编制档案。细化至每幢的人文历史、现状测绘、价值评价等信息。在建筑细部贴上“保护标签”,注明了建筑建造年份、保护重点及看护责任人等。借由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实施严格保护措施、动态监控。

  年内,相关部门将跨前一步,主动服务,主动作为,整个区域将被打造为四个片区并逐步开放:西部区域设置高端商业,与丰盛里构成完整的商业界面;东部区域相对安静,设置精品酒店、精品公寓及创意办公;南部区域设置文化演艺中心、潮流中心;北部区域做美术馆、博物馆,延续张园“石库门建筑博物馆”的传统。

  同时,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注重“首店”“首秀”“首发”效应,凸显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力争引领时尚、定义潮流,提升和丰富首发经济的质量与内涵。打通地铁地下换乘通道,做厚做实南京西路后街经济,拓展体验式商业,形成具有先进理念的时尚休闲商业中心。

  以此走出保护性开发的新路子,打造成为新时代城市有机更新实践的新样板,让张园成为上海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的地标、都市文明的重要传承地。(记者 顾一琼)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1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