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安:“十四五”零星旧改惠及5000余户居民

2022年01月08日 10:06:20 来源: 文汇报

    静安区今年将启动7幅地块的零星旧改,“十四五”期间将实现“清零行动”,全面收尾零星旧改,共将惠及5000多户居民。旧改征收中所腾出的零星地块,将全部用于公建配套设施建设,更好地嵌入各类服务功能,丰富群众“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去年12月31日,静安区域内最后一幅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地块——宝山路街道某街坊地块完成收尾。这标志着静安区历年结转的成片地块全部完成收尾,旧改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加上收尾的零星地块,全年共收尾地块19幅,创历年之最。市民群众解决了居住困难、改善了生活条件,城区面貌实现新提升,也为区域未来发展换来了新空间。 

    零星旧改,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民心、民生工程。静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持续加大投入。经反复排摸梳理,全区共梳理出诸多零星地块拟实施提升改造。具体实施过程中,将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原则,从风貌形态、功能使用、社区结构等角度考量,探索拆落地重建改造、加层改造、内外综合修缮相结合等改造模式,“尽可能改善百姓居住条件”。 

    静安区建管委副主任凌斌介绍,全区建立规划先行机制,形成“一地一策一方案”。加强对零星旧改地块特征分析,将零星旧改工作与周边旧住房成套改造、市政工程建设等有机结合,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统筹推进。 

    同时,拓宽多方筹措渠道,保障旧改资金。除区级财力投入外,争取发挥市区联合储备平台作用、探索区属国企参照市地产模式参与零改。此外,自我加压,要求50证居民以下项目尽量做到“三个百分百”,即:一轮征询百分百、二轮征询百分百、搬迁百分百,“不让旧改留下一丝遗憾”。 

    此外,将旧改过程转化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提升居民参与度,在房屋征收工作中更注重尊重群众意愿,从群众意愿征询、征收安置方案形成,到征收过程监督、居民签约安置等,各环节都要保障群众的主体地位。引入第三方,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工作人员等参与矛盾化解,科学制定征收方案,落实利益导向原则,激发群众做群众工作的积极性。 (顾一琼)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