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修建天地通信“高速公路”的“90后”航天人

2022年01月12日 15:10:25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12月30日,陆彬在实验室调试话音模块。

  1991年出生的陆彬,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电子所载人航天工程话音设备的主管设计师。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航天员们,天地间通信畅通无阻,离不开陆彬所在单位修建的一条通信“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由太空中话音处理、图像拍摄、数据整合、高速通信和传输等设备组成,陆彬主要负责话音处理。

  尽管毕业才4年,但陆彬在师傅黄建青的带领下进步很快。他负责研制的空间站话音处理器,实现了空间站舱内、舱间、天地、出舱以及和神舟飞船间音频通话,天地间实时通话的时延在1秒以内。

  空间站话音处理器不但可以让航天员在空间站像在家里一样,“站”里和“站”外打电话,可以和途中的神舟飞船“电联”,甚至还可以建立起“群聊”。航天员在空间站任何角落都可以接入聊天,精准设定单个或多个通话对象,还能边听音乐边聊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陆彬的座右铭。他和团队小伙伴们下一步目标,是希望实现中国空间站的话音设备智能化。

  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