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访谈】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裁卢勇:打造智能产业生态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年01月14日 10:49:47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成立,当日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20个,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类,达成了部分首单交易。近日,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裁卢勇接受新华网采访,谈谈自成立以来,上海数据交易所做了些什么。

    新华网:数字化背景下迎来了哪些发展新契机?

    上海数据交易所的设立实际上是为了推动浦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应有之义,是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上海数据交易所的设立其实打造了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数据的提供方、使用方和服务方能找到更多的机会,有了更多商业机会数字经济才能得到更好发展。

    新华网:如何打造智能产业生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去突破?

    传统的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在整个数据的流通交易进程中有五个难点,分别是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为了克服这“五个难”,上海数据交易所有了自己的创新,包括全国首发数商体系,通过繁荣生态圈的各个方面,让流通交易等数据更容易被需要的企业找到。因为传统的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把业务需求转化为数据需求,这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做到的,这时就需要服务商从中转化,进而找到数据资源。上海数据交易所的设立就是让数字化转型更容易推进。

    新华网:为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互用, 必须要有国家级的数据交易平台,上海数据交易所是如何做的。

    在传统的生态下,有很多企业拥有数据,但不知道如何把这些数据分享出来。有了数据交易所之后,在打造新的生态环境过程中就能规范确权、统一定价、集中清算、灵活交付,用法律支撑加技术手段,让企业能提供更多制度性的供给,企业也能更容易地找到数据资源。这样互联、互通、互用的难题才能得到解决。(徐昌敏 张千石 佘灵)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9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