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图书馆东馆:不只是阅读殿堂,还是音乐天堂

2022年01月15日 09:57:28 来源: 解放日报

    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地上7层、地下2层,开放后可提供座位近6000个,读者年接待量可达400万人次。

    1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浦东新区迎春路、合欢路、锦绣路与世纪大道围合的成片树林中的这座乳白色建筑。即将开放的“阅读殿堂”,除了“好看”之外,竟还是一个隐藏的音乐发烧友天堂。以下三个楼层不容错过——

    上图东馆地下一层,以红黄蓝绿四色区分四个功能厅。其中红厅在功能上定位于举办室内乐演奏和欣赏活动。空间设计上,降板为沉浸式的音乐演出形式提供可能;平面设计上,三面环绕的阶梯式座位形式,舞台下沉,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演出观感;装饰选材上,墙面条形排列的木色格栅,配合灯光渲染出柔和温暖的场所氛围。

    二层“东方书院”区域,本周末将首次迎来“乐听阅享”活动的读者公测。“乐听阅享”基于“大阅读”概念,由上海图书馆和典易影音推广机构共同策划,打造全民沉浸式的乐读体验新平台。在“用音乐推广阅读,用阅读普及音乐”的理念引导下,融合“一首曲,一套音响,一本书”,每年带来数十场包括高端音响鉴赏在内的沉浸式乐读主题活动。百万元级别的HiFi音响设备将在上图东馆首发,让读者成为第一批“尝鲜者”。

    五层主题馆之一“音乐主题馆”占地约1000平方米,呈现倒“品”字形布局,分为阅览区、展览区和活动区,动静分离。阅览区提供中外文音乐主题图书及工具书约5000册,乐谱近9000件,中外文期刊十余种,内容涵盖乐理知识、音乐事业、民族乐器及西洋乐器理论及演奏法、音乐作品欣赏、艺术家传记、音乐物理学及设备技术知识、音乐科技应用等诸多主题。今年是维也纳古典乐派奠基人海顿诞辰220周年,展览区的首个展览已确定为海顿主题展。

    活动区有4个独立的特色服务空间,分别为影音欣赏室、音乐欣赏室、音乐创作室和演奏录制室。读者不仅可以享受影院级的视听欣赏、高保真HiFi音乐体验,还能够通过专业的音乐创作软件进行音乐创作和演奏录制。上图还将推出馆藏唱片知识库,提供数字化唱片和个性化服务,从人、机构、主题、时间等多维度揭示上图馆藏唱片资源,支持用户查阅、探索和欣赏优秀曲目,了解唱片背后的知识。

    定位于新一代智慧复合型图书馆的上图东馆为何注重音乐服务?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介绍:其一是基于上图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大量音乐文献和音乐内容资源,上图特色馆藏中包括20多万张老唱片,囊括了中国唱片工业在上海诞生后各时期的重要作品;其二是基于“阅读”理念的进阶,在深度信息化的大阅读时代,大数据、全媒体乃至最新的元宇宙概念为人类的阅读活动带来革命,五感皆可“阅读”,视听、展览、讲座都成为“阅读”的一部分;其三是基于上海这座具有雄厚音乐基础城市的历史与未来,培育更多音乐人口和阅读人口,让音乐为美好生活添彩。

    “从纸质到数字的阅读转型中,可阅读的内容正在不断拓展,促使全世界图书馆思考转型命题,如何在智慧的物理和数字空间中提供智慧服务;而一座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基因里,音乐在美好生活的需求占比越来越高。”陈超说,提升人的文化素养是数百年来图书馆承担的使命,今天,文化素养的内涵已不限于基本读写,如何通过阅读提升市民的艺术、科学、信息素养,让艺术、科学、信息手段反哺阅读推广,上海图书馆将搭建平台,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参与阅读服务,在一座“人民的图书馆”里“阅人、阅城、阅世界”“读文、读艺、读科技”。(记者 施晨露)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2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