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揭秘奶茶店密接判定过程

2022年01月16日 08:46:47 来源: 新民晚报

  13日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宣布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某奶茶店成为焦点。疫情发生后,上海的防疫部门迅速启动,落实对密接、次密接和风险人群的管控。仍有不少网友好奇,奶茶店人来人往,如何判定密接和次密接呢?为何这次管控人群这么多呢?

  “有人买了一杯奶茶,就被判定密接了;有人觉得店里太热,摘下了口罩;还有人进店明明口罩戴得好好的,出店时口罩却不知去向!”参与流调工作的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和同事一起看了数小时的监控画面来进行研判,眼睛紧紧盯着阳性人员和顾客之间发生了什么。她发现,尽管很多人都有戴口罩的习惯,但经常有人“戴了个寂寞”,最后突然“掉链子”,增加了密接的数量,是令人惋惜甚至生气的。

  小陈告诉记者,在监控画面中,她发现有两位结伴前去买饮料的顾客。点完单两个人还避开人群,走到了角落里去等候。本来想着把这两人判为高筛的,谁料剧情突然“反转”,其中一人可能嫌店内较热而摘下了口罩,还前去取餐了,又和阳性人员聊了几句。“看到这里,只能判密接了。”小陈说,“类似的情况还不少。想到多了一个密接,就要拍大腿,真恨不得时光倒退,再帮顾客把口罩戴上。”

  小陈坦言,大多数人的防护习惯较好,但总有人阴差阳错输在细节上。比如,两位顾客在店里是有口罩的,点完单出去溜达了一圈,再回来取奶茶,口罩神奇般地“消失”了!还有人拿到奶茶后突然拉下口罩,插上吸管直接喝了两口……

  每多判定一个密接,就会多N个次密接和一堆风险管控人员,对于防疫部门来说,工作量是成几何倍增长的。因此,小陈表示,戴口罩不是应付,不规范戴等于没戴。在商场点单、购物等都要规范戴好口罩,绝对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也许有人要说,在奶茶店、饭店不可能戴着口罩吃喝,所以尽量不要堂食,如果堂食要和陌生人保持社交距离。点单和付费推荐无接触扫码操作,等候期间也不要摘下口罩。还有,在公共场合的电梯内,也不能摘口罩。尽管看起来似乎“麻烦”了一些,却是为自己、为他人省去了更大的麻烦。

  当然,判定密接是一门技术活,不仅仅是看有没有戴口罩,还取决于和阳性人员的距离、交流的时间等。小陈谈到,假如阳性人员没有戴好口罩,有人上前讲话,距离比较近,都会判为密接。而她在最近的工作中也发现,很多外卖小哥的口罩佩戴也不是很规范,就让流调人员更加“心惊肉跳”。

  小陈说,外卖人员属于特殊人群,他们的防护工作应当更加细致。“一些外卖小哥口罩挂在下巴上,鼻孔露在外面,起不到任何防护作用。如果进店铺拿了东西就走全程不交流那还好;但很多时候,餐食没做好,他们还会跟店员、同行聊上几句,风险就增大了。”小陈表示,外卖人员接触的店铺多、人员多,除了做好防护外,还推荐无接触配送。因为开门收外卖还戴口罩的人是很少的,所以可以和外卖人员电话联系,放在指定位置。

  目前,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极大,本土防控压力激增,尽管每个人都不能100%避免“踩坑”,但在外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部卫生,给自己的防护做加法,才能给整个防疫工作做减法,为守护城市安全出力。(左妍)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