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最前线,负重前行只为城市平安

2022年01月16日 09:54:52 来源: 解放日报

  “作为一个普通的疾控人,我真的没有想到面对疫情这么难,3天熬2个通宵的大有人在,而我们还不是最辛苦的。”昨天上午,上海发布上一条关于疾控工作人员的留言戳中无数人泪点。不少市民点赞、转发并真诚留言,“正如所说,你的岁月静好背后是有人负重前行”。

  与新冠病毒赛跑,疾控流调队伍已坚守在一线近两年。1月13日,上海新增2名新冠确诊病例、3名无症状感染者后,全市流调队伍、核酸采样队伍再度拉起警报,即刻启动应急预案,连续几十个小时奔走在城市各个角落,守牢上海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记者采访其中几位工作人员,记录坚守与付出。

  “半夜1点收工就很幸福”

  已经参加工作11年的姜晨彦,是上海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密接组负责人。2022年第一天,她就经历了通宵工作,忙到现在几乎没有停歇。

  面对每一名感染者、密接、次密接,流调人员会先询问其活动轨迹,再到其活动过的场所现场调取监控,结合消费支付记录等,让活动轨迹形成闭环。“每一分每一秒做了什么,都不能有空档。”同时,相关人员会被及时转入隔离点做核酸检测采样,涉及场所也会进行终末消毒。

  1月11日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当天3时姜晨彦被电话叫醒,从暖洋洋的被窝里钻进寒风肆虐的冬夜,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

  流调情况多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很多流调人员去现场也随身带着洗漱用品。“有时候太久没睡觉,大脑会非常混乱,需要赶紧去补一两个小时睡眠,比如在车里、在流调现场的桌子上眯一会儿,再继续工作。”

  记者近日在市疾控中心看到,走廊上堆有不少泡面、火腿肠、自热火锅。“我们能在半夜12点或1点收工,回单位吃一碗热乎的,就感觉很幸福了。”姜晨彦说。

  流调越细致,防线更牢固

  静安区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杨晓明,是区内众多流调队伍中的一员。1月13日8时多,她领到紧急任务,与同事两人赶往指定排摸场所,这是一个人流较多的商场。按照上一轮密接轨迹的记录,当晚他们要排摸9个场所,其中2个是高危场所——餐厅和甜品店。“流调是个细致至极的活,我们要尽可能摸清密接的轨迹,对准所有时间点,不留空白,这样才能确保下一轮流调没有疏漏,完成环环相扣。”杨晓明告诉记者。

  排摸到次日2时许,两人基本将高危筛查场所进出人员一一摸清。万幸的是,监控镜头下,这位密接始终在公共场所自觉戴口罩。3时回到办公室记录报告后,杨晓明与同事趴在办公桌上打了个盹儿,8时左右再度来到商场,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动,锁定两个高危筛查场所中2名背面认不清的人员,成功辨别身份并圈定次密接。直至11时左右,连续15个小时的作战,这个场所排查告一段落。

  杨晓明告诉记者,“疫情两年至今,这几乎是我们的工作常态,一旦有流调任务,就意味着十几个小时合不上眼。流调责任重,前期流调越细致,后期防线就更牢固。”

  采样量激增,不轻言放弃

  除了流调队伍,采样队伍同样奔走在第一线。对普陀区中心医院肾内科护士长吴鹤瑾来说,这几天没日没夜,已成常态。当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与同事组成应急采样队伍,奔赴一个大型小区进行采样,“昨天是26个点位,前天是24个点位,今天做了几个点位数不清了,要到晚上回到驻点再来算。”

  吴鹤瑾与同事们近几日的行程都是到点位采样……快速精准,才能筑牢防线。这几天随着本土疫情反复,采样量一下子快速增加,前往医院本部核酸检测的人也明显增加,日均4000—5000人次。“这样的应急状态已不是第一次,团队里没有人轻言放弃,大家都知道,我们速度快一些,上海这座城市也就更安全一些。”护理部主任郝平说。(顾泳 侍佳妮)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