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唐玉光代表:顺应智能化发展 建立国家级“上海数学教育中心”

2022年01月22日 11:19: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许超)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十五届六次会议于20日开幕,上海市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玉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数学在智能化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国家急需培养大批适应智能化时代要求的数学人才。

  “我国要在人工智能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亟需改革目前的数学教育体系。”唐玉光认为,我国现有大量数学资优的中学生没有被发掘,即使被发现也未能得到个性化培养。他举例,社会培训机构把资优生等同于绩优生来训练,埋没了很多资优生;部分有机会参加社会组织的短期培养资优生,也是以参加国际比赛为目的,不能形成国家急需的数学人才队伍。

  对此,科技部于2020年在全国建立了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聚焦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数学问题,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加强数学家与相关领域科学家及企业家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围绕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在上海先后成立了国家级的“上海数学中心”和“上海应用数学中心”。 至此,唐玉光表示:“上海还急需成立一个国家级‘数学教育中心’,服务国家解决数学人才培养问题。”

  “目前,上海数学基础教育是国际领先的,已经得到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认可,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到上海调研考察、学习经验。”唐玉光介绍,2016年,华东师大受教育部委托,总结上海数学基础教育经验,并向全国推广;上海的数学教材已翻译成英文走向世界,截至目前,共有12个国家使用该教材;2021年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展现了上海先进的数学基础教育。

  鉴于上海基础数学教育的地位和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实力与国际影响力,唐玉光建议,上海市可联合教育部,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建立国家级“上海数学教育中心”。他表示,未来该中心聚焦四大方面,包括建设卓越数学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全方位、多层面引领我国教师教育;建设与时代相适应的中小学数学课程资源,多形式、多渠道服务于基础教育;关注不同类型学生的数学学习,满足国家社会和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推动数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传播的国际化,扩大数学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