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臧熹委员:强化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缓解视障人士过街难问题

2022年01月22日 11:18: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2日电(许超)在2022年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臧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完善视障人士过街音响提示装置,强化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缓解视障人士过街难问题。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臧熹。新华网 发

  “据统计,在上海的残疾人中,视障残疾人约有9万人,其中盲人约有3万人。近年来,他们出行意愿越来越强烈。”臧熹表示,上海大部分路口并无视障人士过街音响提示装置,部分曾经安装相关装置的路口,也因其声音扰民而被拆除。因此,视障人士过街往往依靠自身听觉,根据车流声音判断红绿灯。有时出现误判,有时即便判断正确也偶有违法非机动车突然窜出导致交通事故发生。此外,很多视障人士都遇到过过街时盲杖被压断,被碰掉的情况,因此很多视障人士出行都携带两根盲杖,以备不时之需。

  2021年6月1日,《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了很大成效。“上海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正在不断地往前推进,但仍然还有做得不完善的地方。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必要条件,是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必然要求。”臧熹认为,完善视障人士过街音响提示装置,强化上海无障碍环境建设,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

  首先,在上海市视障人群出行集中路段增设过街音响提示装置。据臧熹了解,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均招收视障学生,视障人群出行相对集中,但周边均无过街音响提示装置。他建议,相关部门可联合残联对上海市视障人士出行集中区域进行重新梳理。

  其次,优化设计,避免音响提示装置扰民。臧熹表示,一方面,优化过街音响提示装置的使用时间,在深夜视障人士出行较少时段暂停提示功能;另一方面,通过物联感知、遥控等智能化手段优化使用方法。“为提示装置和视障人群手机端安装物联感知或遥控功能,当视障人士达到路口时,可通过物联感知或发送手机指令,使提示装置开始工作。视障人士过街后再通过相同方法,提示装置即可停止工作,从而避免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他举例说。

  第三,扩大现有行人过街语音提示装置使用范围。臧熹建议,为规范行人过街行为,上海可在部分路口安装语音提示装置。行人一旦闯红灯,会发出“您已越线”的提示,绿灯时则发出“可以通行”的提示。他坦言,据视障人士普遍反映,该装置客观上为他们安全通过路口提供了很大帮助,因此他建议可以在上海市更多路口安装此类提示装置。

  据悉,臧熹持续关注上海无障碍设施建设,5年共提交7份与之相关的提案。此次,除了《关于完善视障人士过街音响提示装置的建议》外,他还提交了《关于上海轨道交通增设上下车渡板的建议》,该提案关注上海轨道交通系统缺乏辅助轮椅、婴儿车上下车硬件设备,地铁车厢与站台之间缝隙安全隐患,并建议在全网各站配备加装“渡板”。臧熹希望,未来上海能有更多的无障碍设施,能让残障人士、需要帮助的市民出行变得“可预期”,让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到上海的城市温度。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4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