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倪闽景委员: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双减”落地见效的根本

2022年01月22日 11:1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21日电(记者 吴振东)“‘双减’政策背景下,上海如何真正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民进上海市委经过深度调研,得出的结论是:要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改革评价方式和转变家长教育观念上下功夫。”21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员会,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如是说。

  根据PISA(学生能力国际评价)测试结果,上海基础教育质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也一定程度存在学生学习时间过长等问题。倪闽景认为,学生作业量过多,主要原因是有些教师对教学要求把握不住,借助做大量题目来弥补课堂教学质量的不足;学生校外培训过多,主要是因为教考不一致引发学生补习需要,结果演变为超前培训,滋生“内卷”。

  “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才是根本。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在职教师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也需要社会进一步增强尊师重教氛围,提升教师收入待遇,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来做教师。”倪闽景说。

  近年来,社会上有声音认为,学生负担重的原因在于高考制度。倪闽景反对这一说法。他表示,各国都有高考制度,相比而言,我国的高考制度是公平公正的好制度,对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和素养有着积极意义,关键在于区域和学校不能不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把“升学率”作为唯一追求的目标。

  “学校的功能是育人,升学是育人的重要抓手而非目的。”倪闽景介绍说,上海近年推出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把学生学业负担、身心健康、近视率、师生关系都纳入教育质量评价范畴,方向正确但效果尚未显现,急需落实对区域和学校的问责机制,让教育督导“长牙齿”。

  针对“双减”政策背景下家长仍然存在的补习冲动,倪闽景表示,家长们送孩子去培训学习,是对子女教育重视的表现,这比“躺平”好得多。关键在于重视孩子教育的最好方式并非补习,而是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如果家长观念不转变,学校减少作业量,家长会自己布置作业给孩子;校外培训机构严格监管了,就会转向家教和团课,‘双减’效果一定大打折扣。”他说。

  PISA测试表明,15岁孩子的周作业量最好控制在11.2小时内,作业太多成绩反而下降;同时,校外补课与学业成绩的相关性并不大,成绩提升的最相关因素是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师生关系。倪闽景说,只关注考试成绩是有风险的,孩子的未来幸福需要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和主动学习的能力,这些才是教育的根本。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