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 上海高校“默契”地干了这件事

2022年01月22日 11:19: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21日电(记者吴振东、孙丽萍、佘灵)“我们计划拆除围墙,把校园向公众开放。”正在举行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主动回应了最近关于该校的一则热搜。他表示,拆墙是为了让大学更好地融入城区、街区、社区,让艺术资源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一堵墙,隔断了大学校园与社会生活。如何拆墙,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话题。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校园内有6幢历史保护建筑,包括曾见证名曲《梁祝》诞生的原犹太人俱乐部、原比利时驻沪领事馆等,这些绿树掩映下的老建筑,是不少音乐和历史爱好者的流连之地。

  “在即将启动的汾阳路校区整体提升工程中,我们将通过整体整修,恢复历史保护建筑的原始风貌,在此基础上打开校园,使市民游客能够在校园内体验一场都市音乐艺术之旅。”徐旭说。

  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内的优秀历史建筑 (受访单位供图)

  1927年,蔡元培创办上海音乐学院前身国立上海音乐高等专科学校,提出“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办学使命。徐旭表示,学校将把开放与合适的管理有机统一,为公众提供美育教育的丰富场景,而除了开放校园,还将把课堂、创业平台搬进公园、艺术场馆等,在服务社会中体现大学担当。

  记者还从上海“两会”现场获悉,除上海音乐学院外,多所上海高校已启动拆除围墙工作或将其列入学校发展规划。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告诉记者,该校已制定了关于校内一处剧院的改扩建方案,将加大剧院面向街区和社会的开放力度,还将沿街建设上戏美术馆、戏剧新空间等,使上戏门口的华山路街区成为一条开放的“戏剧艺术主题大道”,让艺术资源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上海戏剧学院华山路校区内的优秀历史建筑 (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上海戏剧学院在2019年投入使用的浦东新校区便是一所没有围墙的校园。校区坐落于黄浦江岸边,与公园、社区完全融为一体。

  2021年9月,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拆除了原本用于分隔校园与苏州河河滨步道的围栏,校园内的“圣约翰大学历史建筑群”向市民游客开放。学校同步升级了安保设施和系统,保障科研与教学良好秩序,并与市民“约定”,共同守护校园的安全与宁静。

  苏州河华政段改造后鸟瞰图 (受访单位供图)

  “高校打破围墙将成为趋势。”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认为,城市哺育了大学,大学理应把资源向社会开放和共享,前提则是需要周全的制度保障。“拆除围墙后,学校道路就转变为公共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学校公共设施保障、师生住宿与教学安全等,都需要在管理责任上予以厘清。”他透露,上海理工大学正在与市、区两级商讨校园开放的制度性安排。

  大学之“大”,在于“有容乃大”。有网友表示,在有形的围墙之外,也期待进一步打破大学无形的围墙。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上海音乐学院会在每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举办“音乐开放周”,邀请市民走进校园,不仅能聆听校园音乐会、音乐讲座,参观乐团排练,甚至能和学生一起上音乐课、观摩论文答辩等。

  在黄昌勇看来,大学“拆墙”背后,体现的是开放、包容的办学情怀,彰显的是真正的大学精神。“越过有形和无形的围墙,大学生们才能更好地走出象牙塔,优质的教育资源才能更好地服务全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