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每个生命有尊严地离去 沪政协委员建议完善安宁疗护服务

2022年01月23日 09:1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23日电(吴振东、佘灵、向香)在专业的护理下,有尊严、平静安详地走完生命“最后一公里”,是每个人心底最朴素的愿望。

  正在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谢国群等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安宁疗护支付制度改革的建议》指出,当前,我国安宁疗护床位和资源配置不足,供需矛盾较为突出,亟需通过有效的支付手段作为重要抓手,广泛激励各级各类机构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并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和推广安宁疗护服务理念的氛围。

  安宁疗护,又名“临终关怀”“舒缓疗护”等,通过早期识别、积极评估、治疗疼痛等方式,缓解及抚慰临终病人的生理痛苦、心理哀伤,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建议”指出,随着我国老龄化加速,慢性病死亡占比逐年递增,安宁疗护的社会需求持续增加,而独生子女在面对亲人离世时也需要更多的社会支持和心理疏导。

  谢国群等委员提出,从全国和上海市数据看,安宁疗护的供需矛盾都较为突出。同时,安宁疗护的服务内容不充分,收费模式也未形成可持续性的闭环,即在当前医保制度下,收费项目主要覆盖症状控制的操作与药物部分,未涵盖多学科合作及人文医疗服务,如疼痛评估、药膳饮食指导、哀伤辅导等,缺乏收费依据导致相关人员开展服务的积极性不高,不同机构提供服务的内容和质量参差不齐。

  据此,“建议”提出,支付制度是重要的经济杠杆。应加快推进基本安宁疗护服务打包支付、非基本服务延续按项目付费的方式。按服务单元付费是指将医疗服务过程按特定参数划分为若干相同服务单元(如住院天数、上门服务次数等),再由医疗保险机构按服务单元确定的预算额度向医疗服务提供者支付费用。该方式具有支付标准相对固定等优点,从而便于相关服务规模化开展。同时,建议从供方角度给予激励,体现服务提供者劳动价值,促进各级医疗和护理机构开展规范化、高质量、普惠性安宁疗护服务。

  “建议”还提出,将安宁疗护服务融入到护理院、养老机构等既有服务体系,有效减轻临终病人及老年人家属的照护负担;持续、广泛地在全社会开展生命教育,营造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安宁疗护服务的氛围。

  据了解,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安宁疗护服务经多年发展,已在上海市各级医疗机构普遍推行,服务体系从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拓展到各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居家提供多元化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3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