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改搬迁,“娘家”新家社区一样暖

2022年01月29日 08:24:53 来源: 解放日报

  1月27日,虹口北外滩街道禄寿居民区书记华怡菁等一行5人,驱车前往浦东惠南镇民乐大居。车上满满当当:一年四季的新外套、新内衣、新鞋子、被套床单等床上用品四件套,以及各种年货。

  他们看望的居民叫夏保中,是一位65岁的孤老,还患有小儿麻痹症,他是2020年北外滩东余杭路(一期)的旧改居民。此前旧改过程中,经过居委干部的全力帮扶,老夏已经搬到浦东居住。和华怡菁一起过来的唐山居委会主任(原禄寿居委会主任)冯菲问老夏:“住了半年了,还习惯吧?”老夏不断重复着:“好!老好的!”

  这一天,居委干部们帮助老夏把房间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帮忙洗了床单被套,还去超市采购了午饭的食材,为老夏专门烹饪了一顿“年夜饭”。吃着丰盛的菜肴,听着大家的欢声笑语,老夏连说:“谢谢,谢谢!我提前过春节了!”

  居民搬离了,居委关心仍然不断

  老夏的这套新房,正是华怡菁和冯菲等人帮助装修的。2020年10月,老夏成功签约。由于残疾,老夏直立起来的身高只有1.4米左右,走路一摇一摆。虽然年龄已经不小,但说话、做事就像小孩子一样。因为行动不便,也长期不和外界接触,老夏的身份证、残疾人证、征收补偿款等一直由居委会代为保存,连后续的很多具体事情也委托居委会代理。

  2021年8月15日,老夏在大家的帮助下,正式搬入新居。老夏入住之后,居委干部仍然关心着他的生活。由于老夏长期居住在二级旧里,很多电器都不会使用。居委干部只能一点点地手把手教他。眼下,老夏每日对着家里的60英寸大彩电看个不停,也学会了调节淋浴冷热水,却还是用不来洗衣机。大家准备再多教教他。华怡菁感叹:“可能比教小朋友更难一些。”

  老夏搬入新居这半年,禄寿居委干部坚持每周都至少给他打一个电话:“身体好不好?”“是否需要帮助?”

  有一次,老夏的手机不慎丢在一个馄饨店。馄饨店老板拨了老夏手机通讯录里仅有的几个号码,正好拨给了一位禄寿居委干部。在这位居委干部的指引下,对方将手机送到老夏家里,归还了他。

  新居委对接,送上新春大礼包

  为什么愿意为一位已经搬离的旧改居民做这么多事?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出时,华怡菁想了想:“以前的老居民区书记就告诉我,老夏情况特殊,行动不便又无亲无故,要多照顾他,我就一直传承下来了。这么多年,也像亲人一样了。现在他的户口还在我们这里,能帮就帮他一把。”

  禄寿居委会干部们也主动和老夏的新房所在地:惠南镇秀园居委会对接。对方得知他的情况后也很关心,在他入住小区后即上门看望,并通过禄寿居委进一步了解情况。平时,秀园西苑小区开展一些如理发、医疗咨询等便民服务活动时,也经常邀请老夏参加。1月26日,秀园居委干部还上门为他送上了新春大礼包,让他感受到新社区的温暖。

  而对华怡菁等人来说,旧改居民搬走之后,居委干部的工作也从未结束。很多和老夏一样户口还在原址的居民,无论是年底帮困,还是申请低保等,都需要原居委会办理。旧改居民们也总是心念故居,经常“回娘家”看一看。就在1月26日,华怡菁还张罗了一场旧改居民“回娘家”的春节联欢会。

  在看望完老夏回来的路上,华怡菁望着窗外,半晌感叹了一句:“现在大家都住到上海各个地方去了。但不管有多远,看到他们的日子能越过越好,我们也就安心了。”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6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