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唱红《神女劈观》的杨扬在上海过出家乡年味

2022年02月01日 09:09:19 来源: 新民晚报

 

 杨扬一家

  你听过那首破千万点击量的歌曲《神女劈观》吗?因为京剧版太火爆,引发各个戏曲剧种的“国家队”纷纷翻唱,引来百万流量。而它的原唱杨扬是上海京剧院的优秀花旦演员,由于新春演出任务,成了一名坚定的原地过年人。今年是杨扬的本命年,杨扬带着家里的小老虎来和读者拜年,留沪的春节,也可以过出家乡的年味。

  “我们上海京剧院每年春节都有清唱会,我已经十几年没回老家过年了”,排好的演出,杨扬绝不会因为私事请假。杨扬说起有一年她在人民大舞台演《吕布与貂蝉》,妈妈因病需要手术,最后是她老公在手术前签下的知情同意书。

  好在妈妈的手术非常成功,杨扬才可以安心投身于事业。这个腊月里,妈妈已经带着全套工具来把杨扬上海的家打扫了一遍,还带来了大红的被罩,给女儿买了一身红色的衣服,为本命年添点喜庆。虽然不能回老家,但有了家人的陪伴,杨扬的除夕总能过得有滋有味。

  杨扬的老家在河北沧州,按照北方的习惯,除夕下午,一家人总会聚在一起包饺子,包完放在外面晾一晾,留着大年初一吃。按照老人的说法,这是去年没吃完剩下的饭菜,今年接着吃,表示家里年年有余粮。

  说起年夜饭的菜色,那就更丰富了,沧州居住着很多满族人,杨扬的妈妈也传承下来当地的习俗,过年一定要吃八大碗。在老家的时候,妈妈每年都会赶集,为了烹饪八大碗采购各种肉,“没想到上海这些全能买到,猪头肉、猪肺、猪肝、大肠、小肠……”

  爸妈特地从老家来到上海,陪杨扬过年,杨扬笑言:“老家都是灶台上烧的大铁锅,我妈来了嫌上海锅小,还特地买了大锅。”工具不齐全,老人便自己动手。北方熏肉的做法是锅底放红糖,肉要放在蒸格上,开火熏出诱人的红色,家里没有蒸格,老人便用铁丝做了一个,力争百分百还原家乡味道。

  去年秋天,杨扬的女儿朵朵开始读小学了,会写字了。因此,朵朵第一次接到了新春任务——写福字。杨扬的先生是大学老师,寒假期间,除了辅导学生写论文,就是辅导朵朵写毛笔字。一大叠红纸都写满了,这不,其中一张写得最好的,就贴在了杨扬家的门上。

  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是杨扬难得的两天假期,初二,她就将在天蟾逸夫舞台登台参加新春京剧演唱会。原本演出结束后,杨扬一家想回先生的老家长春玩几天,后来因为疫情,买好的机票又退掉,东北行变成了市内游,但心中美好的期待不变,“我特别想带朵朵去东北看烟花”,或许,迪士尼的烟花秀可以弥补母女俩心中的遗憾。

  2月27日,杨扬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挑梁演传统戏《桃花村》,3月18日还有复排大戏《王熙凤大闹宁国府》。这两台大戏压着,让杨扬在春节期间也不敢松懈,因此,练功房里也少不了她的身影。默戏、背台词、跑圆场,三天不练手生,三天不念口生,假期对她来说,是段心无旁骛的准备期。先生也早早就买好了戏票,等着带朵朵走进剧场当头号戏迷。

  走红于哔哩哔哩网站,却没有开设个人账号,在这个人均一把社交平台账号的年代,杨扬是少有的传统派,逼得歌迷们跑到她8年前更新的微博下面留言表白。借着新民晚报的平台,杨扬也向一直支持她的戏迷粉丝拜了个年:“我属虎,就带着家里的小老虎布偶一起祝大家新的一年顺顺利利,虎年大吉!”(赵玥)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4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