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晚《只此青绿》今年将再次在上海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2022年02月01日 09:10:27 来源: 解放日报

  高髻青衣的少女们款款而行,在热闹的央视春晚舞台吹来一股清新之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除夕夜引来网友刷屏,“太美了!”事实上,央视春晚展示的仅是《只此青绿》众多令人屏息场面的几个瞬间。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青绿千载,山河无垠”,《只此青绿》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回顾名画《千里江山图》,重现大宋美学,开启沉浸式“赏画”体验。剧情发生时间设定为现实中《千里江山图》即将展出之际、也是千年之前少年画家王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展卷人因对《千里江山图》的潜心钻研,走入画家的内心,与这位只有寥寥数字记载的“天才少年”心心相印,探寻出《千里江山图》“独步千载”的偶然与必然。一轮明月朗照千年,兢兢业业的故宫博物院文博工作者与勤勉不辍的古代工匠共同绘成一幅情景交融的人文画卷。

  《只此青绿》去年全国巡演时,所到剧场,一票难求。以上海为例,《只此青绿》去年9月在上海大剧院首演结束,原定3场演出立刻加为4场,并商洽2022年档期。今年它将再次在上海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只此青绿》总编导周莉亚、韩真都是央视春晚老朋友。她们曾联手执导上海出品的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2020年央视春晚《永不消逝的电波》片段《晨光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比较“青绿”与“电波”差异时,两位编导说,“我们规避‘电波’痕迹,不想重复过去。《只此青绿》故事性不是那么强,有更多留白与写意。它与‘电波’共通处在于找到情感逻辑闭环,最后都要达到情感共鸣。”《只此青绿》元素基调回归中国传统美学,目之所及,粉黛青绿,“舞美及多媒体更为中国化,每一帧画面都像古画”。

  央视春晚由于时间所限,只能展示《只此青绿》群舞,而整个舞蹈诗剧记述了名画从诞生到保存、研究中种种难忘的记忆。它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跟随一位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只此青绿》编导团队深入采风,与文物专家促膝谈心,才有舞台上美轮美奂的画面。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时,北宋宫廷的高品质材料为画作诞生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韩真记得,《只此青绿》在创作准备阶段,与故宫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他们拍摄《千里江山图》,关掉灯,整幅画泛着宝石般的光芒。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我们如何执笔。可能观众看不见这些细节,但我们的道具都尊重原物大小。老专家说起古画与掌故,言语轻描淡写,然而一出手技惊四座,一下让我们找到创作的情感维度,他们像宋代艺术家一样保留着传统匠人精神。”

  近年,知名舞蹈作品片段频频出现在电视荧屏上和网络上,收获高关注度,其中包括周莉亚、韩真的不少创作。周莉亚认为,新媒体传播舞蹈艺术,迅速扩张影响力,要求编导和舞者坚守初心,同时与时俱进,用好新的传播介质,“舞蹈走出剧场,亮相新媒体,双方需要融合了解,相互尊重,比如更好的镜头处理。我们设计一个大跳动作,侧面看是最好的,在剧场里,观众能看到舞者全方位动作,但到了新媒体,如果镜头只截取舞者正面,看不到前腿,就错失最好画面”。正因如此,编导团队与央视春晚导演组反复推敲,将最美的《只此青绿》展现在电视观众面前。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4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