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继续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布局首选地之一

2022年02月12日 08:43:25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继续成为跨国公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球布局的首选地之一。11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2022年度首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53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54.4亿美元, 折合343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的项目聚焦上海“3+6”重点产业体系,签约项目中有37个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时尚消费品等重点发展产业,投资额达35.2亿美元。分布在重点功能区和“五个新城”的项目有19个,总投资17亿美元。签约项目中,有21个投资超过1亿美元。

    蔡司集团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兼数字变革官克里斯汀·马丁作为签约项目代表发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签约的两个大项目投资额均为3000万美元,将分别投入在工业领域的光学系统、工业测量仪器和医疗设备领域和医疗技术领域。“新项目将大幅提高中国在集团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提高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全球总部位于浦东张江的再鼎医药,是一家立足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再鼎医药全球研发首席运营官阎水忠表示,过去2年,再鼎已在中国成功上市4款产品,预计到2025年,将完成超过15个产品上市,覆盖超过 35 个适应症。此次增资的1亿美元将主要用于这些新产品研发,内部研发管线的推进,以及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等。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企业,我们可以深刻感知到,上海目前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是‘以市场主体为中心’,贴近企业和产业发展的。” 再鼎医药全球研发首席运营官阎水忠表示,在上海加大投资,和营商环境大有关系。“近年来,生物医药特殊物品、研发用物品进出口等手续在上海办理起来愈发便利,对新药审评政策的及时的窗口指导,无疑将有利于我们这样的研发型企业。”

    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瞄准这一发展机遇,今年1月26日,毕马威在上海注册成立了毕马威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云计算装备技术服务、大数据服务等,这一项目也在今天集中签约。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杨洁表示,毕马威上海共涵盖6家实体,均注册在上海静安,体现了毕马威投资上海、投资静安的坚定信心,此次新设立的毕马威数字科技上海公司预计将引入超过千人的本土IT架构师等人才,以大手笔的投资抢抓时代机遇,积极拓宽在上海的业务发展边界。

    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先尼科则将投资1亿美金,计划在奉贤区(杭州湾开发区)合计58亩的土地上建设区域总部,打造平板显示用彩色滤光片核心材料、配套中间体生产中心,补全国内平板显示产业内循环链条。先尼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鹿传欣表示,项目将集全球研发中心、彩色滤光片核心材料制造、配套中间体为一体,建成后将解决我国高端显示行业上游关键原材料彩色滤光片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彻底打破日本DIC在该行业的主导地位。“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将突破10亿元人民币,年税收超1亿元人民币。”

    而在时尚消费品领域,上下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此次增资8000万欧元,公司CEO&创意总监蒋琼耳把此前深耕中国的12年比作“修炼内功”,今年将步入全新的发展篇章。“今年我们计划在深圳、海南和巴黎开设新店,更多文化活动和展览安排则会着重倾向于上海,同时还将首次参加今年上半年的上海时装周,我们不仅要做大中国市场,也希望将上海作为布局全球的一个窗口。”

    上海微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勋则表示,2021年,微盟集团实际增资人民币20亿元,投入用于企业研发与日常经营。2022年1月,微盟公司又以3.2亿元竞得上海市宝山淞南社区N12-0402单元N2-04B-A地块,计划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在上海建设微盟总部大楼,打造宝山门户地标性建筑,助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2021年,上海新设外资企业数、合同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实际使用外资22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再创历史新高。去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0家、外资研发中心25家,累计分别达到831家和506家,截至去年底,在上海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增至190个。(记者 张钰芸)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