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首店”能级继续领跑

2022年02月12日 08:41:43 来源: 解放日报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2021年上海共引进各类国内外品牌首店1078家,同比增长18.6%,继续领跑全国;有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

    上海市商务委负责人表示,2021年,上海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规模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其中,首店、首发活动相对集中的服装鞋帽、化妆品、金银珠宝等高附加值商品品类,拉动全市社零增长贡献效应要明显高于全国。

    首店继续领跑全国,不仅体现在数量,还体现在能级。数据显示,1078家首店中,有全球首店10家、亚洲首店4家、中国首店156家、上海首店908家。从首店品牌来源地看,1078家首店中,中国内地894家,占比83%;中国港台11家,占比1%;国际品牌173家,占比16%。从业态分布看,餐饮业态首店数量居首,共649家,占比60.2%;零售业态首店共307家,占比超过28.5%;休闲娱乐、生活服务、儿童体验业态首店122家,合计占比约11.3%。

    从区域看,黄浦区稳居全市第一,其次为静安、浦东、徐汇,4区合计引进首店698家,占比64.7%。从商圈来看,南京西路、淮海中路、南京东路、陆家嘴、徐家汇五大超级商圈包揽了全市三分之一的首店。从商场来看,前滩太古里、瑞虹天地太阳宫、北外滩来福士等新增大体量商业项目,静安嘉里中心、环球港和港汇恒隆广场等老牌标杆项目品牌焕新,成为引进首店最多的购物中心。其中,前滩太古里、瑞虹天地太阳宫、天安千树、外滩中央等2021年新入市商业地标载体,共集聚106个各类首店。

    首发活动是“首发经济”的另一翼,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有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其中高能级的首发活动有“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戴比尔斯高级珠宝发布会、馥马尔香水艺术展、沙涓新品时装秀等。2021年,虹口、长宁、奉贤新增成为“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上海全市示范区总数达到7个,涌现出西岸艺术中心、世博创意秀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等一批标志性的新品首发活动载体平台,引进了华为全球旗舰店、汤姆迪克森旗舰店等一批重量级首店。(记者 吴卫群)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6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