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猜灯谜、玩投壶、“走三桥”……沪郊“闹元宵”很“闹猛”

2022年02月15日 08:34: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5日电(李荣 姚丹萍)“希望全家人平安健康,万事顺遂。”元宵来临,沪郊朱泾镇的不少居民结伴而行,手持花灯走过4A级景区东林寺内的“福”“禄”“寿”三座桥,以此寄托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许和良好祝愿。

  据悉,“走三桥”是吴地旧俗,清代道光年间记述苏州及附近地区节令风俗的《清嘉录》中记录了这样一段:元夕,妇女相率宵行,以却疾病,必历三桥而止,谓之走三桥。朱泾地处江南水乡,河道密布、水渠纵横,“走三桥”之俗延续至今。

  既是庆元宵,还得闹起来。走过“三桥”不远,即达船子缘公园,一场妙趣横生的“福虎闹春 欢乐元宵”2022朱泾镇庆元宵节民俗文化集市主题活动正在这里举办。

  “这个谜底我知道,肯定是‘汤匙’。”7岁的陈一凡小朋友拿着“小白鸽,桌上趴,你拉它的尾巴,它亲你的嘴巴”的谜面兴奋地说。公园长廊的猜灯谜互动区内,一场“头脑风暴”让市民们在欢声笑语间收获知识、收获惊喜。

  民俗非遗活动体验区内,民间手工艺人们摆起了摊子“传经授艺”,有扎花灯的、有剪纸的、有画葫芦的、有品茶的、有画糖画的……市民们不仅体验了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乐趣,更激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热爱之情。

  吃汤圆代表着团圆,是元宵离不开的仪式感。热气腾腾的汤圆摊位前围满了等出锅的“食客”,白又胖的汤圆在水中翻滚,有咸口的也有甜口的,都是当地人吃惯了的“老味道”,细腻、绵软的滋味缠绕于唇齿之间,承载着元宵节里香气四溢的记忆。

  传统民间游戏也是“闹元宵”的标配。船子缘公园的一隅,一场投壶比赛正在角逐中,参加的市民们把箭投向壶中,投中多的为胜。作为一种由古代礼仪制度演变而来的游戏,市民们在相互谦让、包容中,玩得兴致勃勃。现场,斗鸡、踢毽子等传统小游戏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大家在比拼中回味了童年。

  都说过完元宵才算过完年。朱泾镇的这场“元宵”里的民俗文化大餐,从味觉、触觉到视觉,让市民们沉浸式体验到了传统习俗“闹元宵”的乐趣,更感受到了水乡小镇的浓浓年味。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7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