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以爱长宁”?听听他们的答案

2022年02月15日 08:3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5日电(记者陈爱平)元宵节前的周末,《贝加尔湖畔》《童年》等口琴演奏声在双层都市旅游观光巴士上响起,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一带十景”吸引市民游客驻足,非遗保护中心内老老少少齐动手学做兔子灯……

  农历虎年春节前后,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结合“乐嗨上海过大年”“非遗新体验”“建筑可阅读”“海派城市考古”四大主题,牵手区域内的知名品牌旅游企业和区级非遗保护中心、市级特色建筑、特色风貌街区、国际化社区推出以“何以爱长宁”为主题的“音乐+建筑可阅读”“非遗新体验+建筑可阅读”“音乐快闪”等特色双层巴士微旅行项目。新推出的六条线路将长宁区不同的文旅资源“串珠成线”,旅游参与者中既有工作、生活在区域内的人,也有许多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

  与过去主要在音乐厅内、舞台上表演不同,“90后”口琴家赵晨曦第一次在移动的巴士上演奏,他还跟观众互动,讲解单音口琴、复音口琴以及口琴吹奏技巧等音乐知识。“现场气氛很热烈,我们和观众的互动更近。”

  伴随着音乐响起,都市观光巴士在城区穿行,连接着去年开放的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以及长宁非遗保护中心。这两处地点,都是目前市民游客最热衷的打卡点。

  春秋旅游导游师文和游客们一起在苏州河滨水空间“打卡”,他最近加班加点为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獬豸园、华政桥等“一带十景”准备讲解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像师文一样深耕较为近程但更加深度的“城市微旅行”的导游不在少数。对他来说,“海派城市考古”“建筑可阅读”等文旅新体验,既意味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是旅游从业者更深入了解上海不同地区历史文化的契机。

  长宁非遗保护中心内的“老街”,实景还原的小酒馆、布店、米店、裁缝铺等道具场景惟妙惟肖。7岁的然然在妈妈叶女士的陪伴下,跟随着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学做兔子灯。这对家住长宁区的母女在春节假期还前往图书馆、博物馆。叶女士希望女儿通过参与丰富的文旅活动,从小对民俗文化、海派文化产生兴趣。

  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黄之琳介绍,“(农历)十三上灯、十五正灯、十八落灯”是新泾地区的风俗。20世纪80年代,长宁非遗保护中心所处的新泾地区还是一片片农田;如今,这片区域仍然居住着许多当时的农户,他们已经生活在现代时尚的楼房里,不再参与农耕活动,但仍然对过去的年节习俗情有独钟;更多市民游客也对上海各个地区文化颇感兴趣。在元宵节前后,长宁区许多文旅体验活动正围绕传承这些民俗文化开展。

  77岁的刘女士家住四川成都,最近半年来到已在上海安居乐业的女儿家小住。“我们四川也有知名的灯会、美丽的嘉陵江。来到上海后,这些融合非遗、历史建筑、城市微旅行、观光巴士等多种元素的文旅活动,让我更能了解‘魔都’的历史人文底蕴。”

  据长宁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介绍,2022年,长宁将以音乐、舞蹈、演艺、阅读为载体,融合“咖啡文化节”“草地钢琴音乐节”“啤酒文化节”“虹桥之秋”文化旅游购物节等重要文旅商品牌,牵手区域内的各大艺术场馆、美术馆、演艺新空间、街区、商圈等,推出一系列文旅推介项目,让更多人感受在长宁深度休闲、精致生活的氛围,找到属于自己“何以爱长宁”的理由。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7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