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强:为民心顺社会安大局稳提供坚强保障

2022年02月18日 09:05:39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市信访工作会议昨天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深入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全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市领导诸葛宇杰、朱芝松、陈靖出席会议。副市长彭沉雷总结2021年信访工作并对2022年信访工作作部署。市领导为首届上海市“最美信访干部”和提名获得者颁奖,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信访干部表示慰问。

    李强指出,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展现特别担当、特别作为,牢牢掌握做好信访工作的主动权,为全市民心顺、社会安、大局稳提供坚强保障。

    李强指出,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更加奋发有为巩固发展信访工作良好势头。不断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的水平。要坚守人民情怀,把人民至上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结合“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动员各级干部走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更加关注那些可能连反映自身困难的能力都没有的群众,倾听心声、了解情绪、解决困难,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更加耐心细致做好工作,更多一些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价值判断。要凝聚群众智慧,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更主动、更广泛、更充分地听取广大群众意见,形成人民建议从收集、梳理到吸纳、反馈的闭环,让群众感到参与受尊重、有价值,更好探索新时代城市治理之道,彰显人民城市的善治效能。要着力破解难题,集中精力、整合力量,体现智慧、展现担当,坚决维护法治权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深化改革创新,更加注重从政策上寻求问题的批量化解决,以智能化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拓宽社会力量参与的制度化渠道。及时梳理共性问题,及时提出政策建议,及时推动完善措施。深度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好发挥风险防范的预警作用、协同治理的枢纽作用、科学决策的参谋作用。

    李强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始终抓牢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各方面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主要领导要当好“一线指挥员”,各方面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各基层单位要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关心关爱广大基层干部、信访干部,给予更多体谅、更好激励,让大家保持良好状态、充足干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市政府办公厅和各区设分会场。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