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体育精神激励学生们更好前行

2022年02月18日 09:43:35 来源: 解放日报

    “这次亚洲杯,我和我的队友一起努力、拼搏,在最后一刻赢得了冠军。这份坚持,也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昨天,上海市虹口实验学校开学典礼上,中国女足队员肖裕仪通过视频向母校的全体师生送祝福,寄语学弟学妹们都能心怀梦想。

    昨天是沪上中小学校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冬奥”“女足”等热门元素,出现在各学校的开学典礼上。用体育精神激励学生们更好地前行,成为不少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在孩子们心中埋下敢奋斗、勇拼搏的种子。

    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

    中国女足队员李佳悦是长宁区新泾中学的校友。昨天开学第一课《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上,新泾中学体育总辅导员马卫民回忆起李佳悦在校期间的训练情况。

    “她是一个踢球非常认真的队员,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因为场上注意力集中,当初进队时,教练给她安排的位置是守门员。”令马卫民印象深刻的还有,李佳悦的爸爸十分支持,每天训练,不管练到多晚,她爸爸总在校外看着她训练。那时,队员训练“一天三练”——晨练、午练、晚练,可以说睁眼就是足球。当年她们为了训练方便,齐刷刷剪了短发……学姐训练的故事,让学弟学妹们很感兴趣,也特别佩服学姐。

    新泾中学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九年级学生徐墨涵连续荣获两届校园足球比赛最佳守门员,面对初三学业,如何兼顾训练和学习?徐墨涵说,运动员身上体现的奋勇争先、积极进取、努力拼搏,都值得学习。校长崔旦希望同学们学习并发扬“不服输、敢拼搏、懂团结”的精神,在学习、训练中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感受足球带来的魅力。

    静安一师附小三年级学生王昱棋是学校女子足球队的一员,她坚持每天锻炼,开学典礼上,她与队友的“足球技术秀”,让小伙伴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

    认识冬奥、体验冬奥

    新学期,最热话题是“冬奥”。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们有的把自己的冰雪运动装备介绍给大家,有的展示了冰墩墩自制方式,有的介绍了冰雪项目的体验感受。二(2)班的傅欣恩酷爱滑雪,“刚开始,我怕摔跤,更恐惧滑行的速度。爸爸妈妈一直鼓励我,在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的前提下,不要惧怕失败,无论摔倒多少次,也要自己勇敢爬起来。”三(5)班的贾祁是花滑爱好者,“花滑不但需要技巧,更需要可柔可刚的艺术表现力。当我站在冰场上翩翩起舞时,对手只有我自己,我一直在挑战并不断突破自己,这让我觉得非常有趣且有成就感。”

    从认识冬奥到体验冬奥,松江区九亭第四小学在校园里搭起了“冬奥体验营”。“哇,我抽中冬奥体验券了!”二年级学生小郭开心地说。开学第一天,九亭四小的孩子们凭借自己在寒假期间巧手自制的冬奥会吉祥物文创品,就可以在“新年萌虎集市”上换取心仪的礼物,幸运的小朋友有机会抽中“冬奥体验营”入场券。“冬奥知多少”板块中,孩子们在屏幕前答题“闯关”;“冬奥火炬我来传”板块里,手持冬奥会火炬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出发,通过层层障碍,把火炬稳稳地传递给下一位火炬手;在“旱地冰球”体验营,孩子们快乐地尝试拨球、运球、射门;“萌壶出击”板块,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大家摆好姿势,瞄准,掷壶;“萌虎冬训”中,孩子们腿绑沙袋,左跳坚持10秒,右跳坚持10秒,从中明白运动健儿坚持不懈和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虽然不是真正的冰雪运动,但孩子们体会到运动健儿的不易,学习他们肯吃苦、敢拼搏的精神。”副校长陈璐说。

    从压力中汲取正能量

    开学第一天,黄浦区海华小学的同学们和正在北京参加冬奥会报道的本报记者展开一场视频连线。借助网络,孩子们走近北京冬奥会。“你们知道吗,谷爱凌怎样在大赛中迅速调整状态?”就这个问题,记者和孩子们展开热烈讨论。“她在决赛中挑战了自己从未尝试过的、难度极高的动作,正如小朋友们考试时,遇到了从来没见过的题目,要怎么去正确面对?”原来,谷爱凌有自己缓解情绪的小妙招——决赛前一天,她弹钢琴解压;比赛时,她也佩戴耳机听最喜欢的节奏韵律。还有一些运动员用看电影、去健身房锻炼等各种方式,为自己加满能量。

    “滑雪场上的雪是人工造的还是天然的?”“本届冬奥会绿色、环保、低碳的元素有哪些?”“张家口赛区距离北京主赛区有143公里,记者如何快速穿梭、实时播报?”……面对小朋友们一连串提问,记者结合亲身体验和感受,一一为他们做了详尽解答。连线中,同学们还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冰墩墩”彩泥、扫雪车模型、“冰墩墩”“雪容融”剪贴画等特色寒假作业成果。

    在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同学们身边就有一名“冰球女孩”。初二学生刘殷铷是上海女子冰球集训队的一员。“当我看到冰场上的冰球运动员射门进球后,我的激情一下子被点燃了,我缠着爸妈为我买了一套装备。当我穿着护具登上冰场后,我成了最快乐的女孩。”刘殷铷坦言,这些年,冰球训练非常辛苦。每次训练完,室温在零下,但自己却大汗淋漓。“比赛常伴随着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打击,但我热爱冰球,喜欢它的魅力。每场比赛前,我都会感到兴奋。”身边“冰球女孩”的冰雪故事,激励着市三女初校园里的姑娘们。“逐梦路上一定会有艰难险阻,请将它视为学习和成长的宝贵机会。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最好、最独特的自己,挥洒汗水,收获最美的未来。”这堂《燃情冬奥,逐梦未来》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支部书记徐斐鼓励每位女孩勇敢追逐梦想。(记者 许沁 李蕾 龚洁芸)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