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罗泾十字挑花挑出冬奥冰花

2022年02月18日 09:44:13 来源: 解放日报

    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举办。在宝山区罗泾镇,市级非遗十字挑花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晓蓉,受到奥运健儿精彩表现的鼓舞,以开幕式中的雪花元素为灵感,用十字挑花技艺挑出了一件具有冬奥特色的笔帘。

    罗泾十字挑花,是宝山罗泾镇传统的民间艺术,于2007年入选首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罗泾自元代起就广种棉花,盛行纺纱织布。土布成为人们衣着的主要原料,利用土布零料制成兜头手巾,夏天用以防晒、冬天抵御严寒,也渐成罗泾女性的习惯。但由于本色土布包头有不祥之嫌,便有人在布面上挑花插线以求改变原貌,后逐渐发展成十字挑花技艺。

    挑是一种刺绣方法,具体是用针挑起织物的经线或纬线,连针带线从底下穿过以构成图案。这让十字挑花与人们所熟悉的十字绣区别开来。在流传过程中,罗泾十字挑花形成了二三十种独特的基础纹样。这些纹样多以动植物命名,如八角花、六角花、蝴蝶花、鸟花等,表达人们对美和幸福的追求。和其他地区、其他民族的挑花相比,罗泾十字挑花纹样简洁明了,花型呈放射状居多。这些纹样有机组合,形成了丰富多彩又有一定寓意的整体画面,精致耐看。

    随着时代变迁,十字挑花从过去多用于兜头手巾、围身等实用的生活用品装饰,延展到今天被用于抱枕、香囊、杯垫等礼品装饰。虽然样式更加精美,但会挑花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据郑晓蓉介绍,十字挑花曾在罗泾当地劳动妇女中广为流传,最兴盛时,当地几乎每个妇女都会,如今60岁以上的妇女中,会的人有不少。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十字挑花已变得陌生,他们可能听说过、看到过十字挑花,只是没有亲手尝试过。

    为了让这项承载着本地妇女对美好事物以及幸福生活的向往的手工技艺为更多年轻人所知,郑晓蓉决定结合冬奥雪花元素加上传统纹样八吉制作一件笔帘。每一次艺术创作都是一次挑战,对非遗传承人来说,日常的创作与运动健儿一样,需要不断地突破自我。郑晓蓉说,十字挑花的传统运针比较单一,纹样表现不够生动,要充分表现雪花的灵动,必须动动脑筋。为此,她不断尝试,最终大胆地将每一个十字交叉之间都各空出一根经纬纱的距离,使整体纹样视觉更舒展,更富张力。一朵隽秀、灵动的雪花便这样诞生了。

    罗泾十字挑花技艺正面呈十字,背面呈一字点状整齐排列,要将十字挑花正反两面的简雅之美呈现在观赏者眼前,也是郑晓蓉面临的难题。经过思考,她在笔袋的内里开了天窗,用透纱工艺将挑花背面呈现出来。由此,雪中花、镜中月挑花工艺两面都得以呈现。在笔帘绑绳连接处,郑晓蓉还应用了传统的八吉纹样,寄托人们对生命的崇拜和对吉祥的祈盼,象征着美好事物生生不息、绵延不断。(记者 吴越)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