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闵行智慧社区提升管理效能 “一张网”分类解难题

2022年02月18日 09:44:36 来源: 解放日报

    “您好,我是闵都雅苑小区保安,收到违规占道监测转发的提示,您的车辆已滞留超过规定时限,请尽快驶离。”这是发生在闵行区颛桥镇闵都雅苑小区里的一幕。保安口中的“违规占道监测”,正是小区“智慧社区”建设的内容之一。

    作为颛桥镇“智慧社区”建设的首个试点小区,闵都雅苑小区还在高空坠物监控、智慧垃圾箱房、智慧电梯、电瓶车智能充电等环节,通过智能化设备构建起一张“智慧网”,精准施策、分类化解社区治理各种难题。

    据了解,闵都雅苑是一个动迁安置小区,共有2600多户、5600多位居民,其中三分之二是租户,人员流动性较大,为社区管理带来不小挑战。在“智慧社区”建设之初,居民区党支部通过召开多场居民座谈会,了解当前小区内各种主要矛盾,收集包括停车占道、垃圾投放不规范、电瓶车进电梯等一系列问题,逐一进行智能化体系建设。

    针对“停车占道”问题,小区在各个十字路口、消防通道处都装上违规占道监测系统,一旦有车违停超过规定时限,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发送至应用中心,巡逻人员收到消息会立刻处置。

    针对“垃圾投放不规范”情况,小区打造智慧垃圾箱房,方便居民扫码积分精准投放,还能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在非集中投放时间段,可通过手机扫码方式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针对“电瓶车充电”难题,小区内安装多处电瓶车智能充电桩,支持投币、刷卡、二维码支付方式激活充电,还有短路保护、充满自停等安全防护功能。

    小区还通过高空坠物监控、地库消防视频监控等智能化设施,将监控数据汇总到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方便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精准解决治理难题。(记者 黄勇娣)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