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球科研样品首次抵达上海

2022年02月26日 09:13:09 来源: 新民晚报

  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经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评审,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审核,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通过了同济大学关于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的申请。样品2月14日顺利抵达同济大学,这是我国月球科研样品首次抵达上海,标志着即将在同济大学启动和深化围绕月壤相关的科学研究。

  2020年底,嫦娥五号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实现了中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此次同济大学获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4份,其中细粒月壤粉末样品2份、岩屑样2份。

  面向国家月球与深空探测的重大战略,同济大学“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在嘉定校区建设了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月球与深空探测精密测绘综合实验场。相关研究成果和实验场为我国嫦娥三、四、五号和火星天问一号成功发射着陆提供了科学支撑。

  此次同济大学成功申请获批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对于深入开展月壤遥感物化性质分析、模拟月壤研制、月面原位材料利用与智能建造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同济大学“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与航天部门、中国科学院及高校优势单位密切合作,开展我国探月工程四期月球南极探测和建立月球科研站、小行星探测方面的理论方法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信息数据产品研发,继续为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重大战略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张炯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