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烙铁绘就10米长卷《百虎图》

2022年02月26日 09:09:48 来源: 新民晚报

烙铁画需要一笔一笔慢慢烫

焦永兴展示《百虎图》 朱泾镇 供图

  一支电烙笔,一张宣纸,电烙铁起落间,一只只老虎跃然纸上,栩栩如生……近日,家住金山区朱泾镇的烙铁画爱好者焦永兴创作了一幅壬寅虎年的献礼之作——《百虎图》,为虎年增添了“一团虎气”。

  在这幅长10米、宽0.4米的《百虎图》上,百只老虎或长或幼、或立或卧、或威风凛凛或憨趣横生,神情样貌各不相同,没有一只老虎是重复的。不同形态的老虎有着不同的寓意,“上山虎”意味着步步登高、平安吉祥;“下山虎”代表猛虎下山、所向披靡;卧虎则预示着“卧福招财”、财源广进……

  “每年新年期间,我都会创作生肖烙铁画,这已经是‘固定动作’,今年也不例外。”说起这幅《百虎图》的创作初衷,焦永兴娓娓道来,“我们说虎为百兽之王,是勇气和胆魄的象征,虎年如何烙出新意?我就想到了创作这幅《百虎图》,希望随着虎年的到来,疫情能尽快驱散,家家户户都平安顺遂。”

  所谓烙铁画,顾名思义就是以“烙”的方式作画,又称“火笔画”“烫画”,古称“火针刺绣”,是中国绘画艺术中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焦永兴初次接触烙铁画,是在10多年前,一次旅行途中偶遇有人在树根上用电烙铁烙画,他觉得很新鲜,就想着自己也可以试一试,这一试就试了10多年。

  10多年来,焦永兴以“烙铁”作笔、以“高温”为墨,创作烙铁画近千幅。他先后创作了抗战胜利、抗疫英雄、建党百年、文明创建等不同主题的系列作品,以及《清明上河图》《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金陵十二钗》等多幅长卷作品,在市、区多次展示,被人们津津乐道。接下来,焦永兴打算结合敦煌壁画研究创作一些新的烙铁画作品。

  随着焦永兴的烙画技术精进,他不断挑战难度,从最初在木板上作画,到后来的卡纸,再到如今薄薄的宣纸。在宣纸上烙画需要温度精准控制,温度高一点很可能烧糊,温度低一点颜色又不够,绘画时电烙铁的力度、速度也要恰到好处。焦永兴告诉记者,“电烙铁不像毛笔画,一笔一笔要慢慢烫过去,比较费工夫,一幅画要烫三四个小时。”

  焦永兴的烙铁画全靠自己摸索,可谓无师自通,这得益于他过去的国画和书法底子。年轻时别人出去玩,焦永兴就留在宿舍画画、练字。当时条件艰苦,为了练好字,焦永兴特地找来一块石头,将其打磨光滑后,用毛笔蘸着水在石头上练习,这块现在看着坑坑洼洼的石头他至今都保留着。后来,单位领导发现了他的特长,专门送他去上海美专学习了半年。

  如今,退休已经3年多的焦永兴,每天都会在画架前烙上几个小时,烙铁画让他的退休生活无比充实。潜心创作之余,焦永兴还在社区免费开课,为小朋友们讲授烙铁画技巧。一直以来焦永兴都有一个心愿,他希望更多年轻人接触到烙铁画,让烙铁画这门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艺术得以传承和延续。(沈欢琳 屠瑜)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