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最洋气”公园年中打开围墙

2022年02月26日 09:07:17 来源: 解放日报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复兴公园,是上海唯一一座保存较完整的法式园林风格的公园,建造至今已有百余年,很多上海人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记者日前从黄浦区获悉,复兴公园正在进行新一轮改造,最大变化是打开围墙,公园实现24小时开放。届时,沿着重庆南路一侧的围墙将被拆除,充满法式浪漫气息的园内景观将延续到街区上,公园内外景观通透,公园与街区融为一体,老百姓全天24小时随时可进入公园休憩。

  改造中将保留木质大门

  位于黄浦区复兴中路上的复兴公园,即将迎来最美的时候。

  每年三四月开始,“玫瑰园”的各色玫瑰盛开,浪漫满园,是很多新人拍结婚照的取景地;色彩绚丽的“沉床园”好似“毛毡”,俯瞰呈现出独特的几何图案,这是典型的法国园林特色;“蔷薇园”内,高达7.5米的钢结构拱形廊架攀爬着紫藤,如此气势的钢制廊架堪称国内第一;223株法国梧桐树,树龄都在50年以上。“假装在法国”“上海最洋气公园”,是很多社交媒体对复兴公园的标签。

  复兴公园的洋气,也给老上海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采访当天,一位退休的老爷叔与老伴从彭浦新村到市区,顺路来兜兜复兴公园。他告诉记者,在他年轻时,小情侣谈恋爱能来复兴公园谈,说明他们是很浪漫、很讲情调的一对。

  位于复兴中路的公园木质大门也是复兴公园的一个标志,据说是建造时的老样子。现在,很多老上海人远远看到门头上的“复兴公园”四个字,也倍感亲切。新一轮改造会打开大门口周边的围墙,但保留这一门头,留住这份记忆。

  黄浦区绿化管理所公园管理科科长臧军告诉记者,复兴公园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四所保留下来的百年公园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法式园林。其建造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最初是私家花园,1908年辟为公园,1917年到1926年进行过大规模扩建和全面改建,奠定了现在的法式园林风格格局。

  “打开”与“公园+”

  这座百年公园即将在今年年中前实现“打开”围墙。

  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重庆南路一侧的主要围墙已被遮挡板包裹起来,内部正在进行围墙拆除施工。臧军告诉记者,除了一些靠近单位与居民楼的围墙被保留下来,重庆南路一侧和复兴中路部分围墙都会拆除。拆除后,黄浦区将对沿着街区的绿化景观进行同步调整。让行人在街区上不但可以看到公园内的景观,还可以随时从新建的步道走进公园;公园内的绿化还会向街区延伸,同时增设一些休闲座椅,让行人可以坐下来,“背依”公园休憩。

  复兴公园不仅拆掉了围墙,还将有新的内容注入。去年12月,黄浦区公园建设联盟艺术中心成立,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音乐厅等一批高校、博物馆、艺术馆加入,它们将与黄浦区共同为复兴公园注入新活力。

  “未来,复兴公园可能会引入艺术团队、科技团队,举办一些年轻人喜欢的艺术演出、花艺集市等时尚活动。同时,复兴公园一侧靠近淮海路商圈,一侧靠近思南公馆,今后将在园内打通一条‘环复兴公园的艺术大道’,将淮海路到思南公馆的游览路线串联起来。”

  目前,公园内的复兴广场上,一座6层高的楼宇正在进行改造,这里将打造电竞中心,承接电竞赛事与进行电竞文化展示。“复兴公园目前主要游园群体是‘一老一小’,我们希望通过‘公园+’的注入,不仅更好地为‘一老一小’服务,还能吸引到更多年轻人,让复兴公园成为一个适合全年龄段休憩的公园。”

  精细化确保安全有序

  复兴公园围墙的拆除,意味着公园从规定时间开放到24小时开放,背后需要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的跟进。

  一方面,主要通过人防、技防的升级,确保游客夜晚在园内的安全。“复兴公园24小时开放后,安保人员数量将大幅增加,巡逻频次也要加强,监控等设施升级后要能满足夜间技防的需求。”臧军说。

  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与周边环境的关系。如,节假日与活动举办期间,需要做好大客流预案;公园举办的电竞赛事、花艺集市等活动,要与公园市民团队活动做好场地协调安排;要保障好公园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合理需求,特别是避免夜间游人在园内活动对居民产生噪音影响。臧军说:“我们正在进行开放后的管理测试与预案制定,包括安保、照明、噪音控制、保洁服务等多方面都要考虑进去。”

  黄浦区在全市首创区级文明游园公约。最近,黄浦区在酝酿根据公园24小时开放特点修订这一公约,主要应对可能出现的园内乱设摊、流浪乞讨、破坏绿化、噪音扰民等各类事件,倡导纳凉、散步、慢跑等安静的夜间游园、休闲、健身方式。“希望通过精细化管理与市民游客的自觉约束,打造一个文明安全有序的公园环境。”(唐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