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群艺馆公共文化服务24小时不打烊

2022年02月27日 08:32:01 来源: 新民晚报

  “浦东人口580万,占上海市总人口的1/4,面积占上海的1/5,外贸出口占1/2,财税收入位居各区第一。”浦东群艺馆馆长王玺昌话锋一转,“但是浦东群艺馆今年元宵节对外开放前,浦东确实缺乏能够满足居民的综合性大型公共文化场馆。”他一边与记者交流,一边应接不暇于各种电话,其中一通是关于3月1日要启动旧家具向新场馆搬迁的事宜:“要尽快满足群众需求,所以新场馆先启用,但是办公场地还没来得及安顿好……”他内心有一个宏大的梦想:“希望浦东群艺馆,能够拉开一座馆与一座城的文化传奇。”

  回应百姓文化需求

  浦东群艺馆的市民艺术大学日前开放网上抢课,“47秒抢完10个班,创下全市网络抢公益性艺术课程的最高纪录。”王馆长透露,浦东居民对于文化生活的渴求,以往很难就近满足。浦东原先的公共文化场馆就是“多馆合一”——陆家嘴的黄浦区文化馆分馆浦南文化馆,加上川沙文化馆、外高桥文化馆……后来,有了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浦东群艺馆)——但是,指导中心近年来搬了6次家,最大的空间也就7000平方米。所以,历年区政协提案最集中的就是——区内缺乏服务于百姓的“品质高于社区文化中心,不低于浦西市级剧场”的综合性大型公共文化空间。因而,浦东群艺馆的建设被列入了“十三五”浦东文化实事工程。

  东艺是浦东目前最有影响力的市场化剧场,即便票价可以令人接受,但也不可能覆盖到浦东的各个角落。浦东美术馆位置处于浦东,但其影响力遍及全市乃至长三角,浦东居民未必能预约上……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等还在建设中。因而,即便是元宵灯会,浦东群艺馆广场上也人山人海。剧场里,还在上演《江姐》……

  两位数票价看首演

  最令业内刮目相看的是——浦东群艺馆要以20元、30元、50元、80元的票价,让浦东居民看到“全国原创剧目首演”。兼任长三角文化馆联盟主席的王玺昌透露,“准备把进入剧院的场租费等统统免掉,让高端剧目也可以进入公共文化空间。演出团体依然可以卖票的方式回收,只是其中30%的票要以两位数的公益价格出售,其余70%的票价要比市场价低一些。”

  他算了一笔账,邀请院团来演出,必须保证他们的盈余以及文化场馆延时服务的成本。对于院团,场租等硬件租借是大头,成本回收主要靠票房;对于场馆,浦东群艺馆作为公共文化空间,可以免去场租等,与院团分票房后,票务收益可以覆盖延时服务至晚上10时左右的“市民艺术大学”教师聘请费用和水电煤等。

  浦东群艺馆算好经济账后,就将打造“全国原创剧目首演基地”。将来,在东艺演出的剧目,还可以这种模式到浦东群艺馆演第二轮。

  晚间空间全面开放

  以两位数票价看高品质演出,只是“公共文化服务新蓝海——晚间黄金三小时”的计划之一;计划之二,是“市民艺术大学”的夜间服务“市民夜校”;计划之三,是晚间空间全面开放。

  近年来,“市民艺术大学”几经扩容,在好几个街镇设立了分校。去年有60万人次学习,今年有望达到100万人次。王玺昌透露,他们还与中国银行自贸区支行合作,趁着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契机,让凡是使用数字人民币报名的学员,享受每门课50元的优惠——这笔差价由银行承担。若100万人次报名,就有5000万元的额度惠及百姓。

  他们还借此把服务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了24小时的可能——首先,搭建浦东数字群艺馆,包含各类艺术慕课、场馆预约等功能;其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服务平台,能让所有村、居委会从2000个价格透明的节目中随时“点单”……

  未来,浦东群艺馆将真正成为浦东人民的大舞台、大剧场、大展厅、大广场、大课堂、大直播间、大会客厅……(朱光)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9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