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索“医体融合”新模式,长三角青少儿运动与健康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2022年03月02日 17:3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沈梅 佘灵)3月1日,长三角青少儿运动与健康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该研究中心围绕“健康第一”“体教医”融合发展原则,以提升青少儿体育素养、身体素养和健康素养为宗旨,以“健康第一”为目标,以“体教医”融合发展为导向,整合科技、人才、金融等各类资源,积极转化相关研究成果,服务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由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与陀曼集团浙江好习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双方将合作建立青少儿健康促进科普传播(校园)基地,结合“体医融合”阶段性成果,开发AI产品和标准课件,培训教练员、教师和儿科医生,联合国内校友企业,在全国至少10所医院、100所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宣传科学运动的理念,展示医体融合的研究成果。

    成立仪式上,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和陀曼集团董事长俞朝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吕季东表示,“体育与医疗两者的发展有共同的本源,且都是为保障健康,体育和医疗可以进一步紧密融合,相互促进,为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助力。”他透露,研究中心将会同上海的体育、教育、医疗、心理等专家完善“青少儿科学健身运动”的评价体系和个性化解决方案,构建运动轨迹和影像等结构数据为基础的精准体育与健康评估和干预理论框架,建立运动处方库和康复项目库,深入挖掘运动、营养、心理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积极作用,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努力实现便捷安全的AI健康服务模式。

    陀曼集团董事长俞朝杰分享此项目的初衷,“我们一直以‘让AI运动教练成为老师的智能助教和学生的随身教练’、‘让运动更安全、更科学、更有效’作为创新研究方向。希望整合业内产研和人才优势资源,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专业知识+运动健康’相结合的体教新模式,探索‘体教医’相融合的合作和发展新模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下一步,中心将会同体育、教育、医疗、心理等行业专家,完善“青少儿科学健身运动”的评价体系和个性化解决方案,建立运动处方库和康复项目库,并为政府决策提供相应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努力实现便捷安全的AI健康服务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