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发布”的网友问答为什么有人追?

2022年03月19日 09:35: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记者 杨金志、何欣荣)3月17日晚间,上海市政府官方微信“上海发布”的一则评论区问答引发诸多网友关注。

    有网友在评论区发言:“小布,不少租住在肿瘤医院附近的癌症患者,来看病的,因为小区封了、医院停诊,治疗困难,求助!”

    对此,“上海发布”回复:“感谢您反映的情况,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已安排肿瘤医院周边封控小区需要化疗的病人去大华医院做置管维护,大华医院的护士在肿瘤医院接受过严格培训,肿瘤医院会和她们主动对接,随时提供帮助。”

    确实,肿瘤医院外地患者看病难,近日已经成为网络热点话题。这一问一答,问得单刀直入,答得干货不少,分别获得了1000多个点赞。很多人将此截屏,在各类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

    而在18日上午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再次回应肿瘤医院患者看病难问题,并对类似的封闭社区看病难问题作出了指引。

    从线上到线下,对社会治理中出现的焦点问题、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回复,不回避问题和疏漏,立即解决问题,满足民生需求。这种操作流程,在这一轮上海的疫情防控中,已经被屡次运用,并且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我们可以再举两例:

    3月11日,“上海发布”回应网友“什么地方的管理疏漏”问题:“据了解,是中风险地区漕溪北路1200号(华亭宾馆)”。这条答复,被4.2万名用户点赞。3月13日,当上海市六院“有状况”的信息在网上传播时,“上海发布”回复说:“六院在常规筛查中发现了阳性感染者……市卫健委已组织市级指导组和专家组进入医院开展指导和帮助”。这些线上问答,也都被广泛截屏传播。

    应该说,“上海发布”的这一波网友问答有信息量、有人情味,所以有人追着看、自发转。本来,官方回复就不应该打官腔、有“官气”,必须要秉持坦率公开的态度,有情况就正视情况、有谣言就廓清谣言、有求助就及时回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众多“官微”“官博”来说,这更是一条铁律。

    既发声、又出手,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官方发布的共识。最近,一位早餐店老板在深圳市卫健委公众号留言,连用3个“崩溃”,倾诉因疫情停摆、生活困难的遭遇。几分钟后,这条留言就获得运营人员回应——“南山区想和您联系,可否提供电话。” 网友纷纷点赞,“这才是深圳速度”。

    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纷纷开通“官微”,它们在拉近政府部门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政府联系民众的纽带。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样的要求,必须体现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官微”作为信息直通车,更是人们感受政府工作作风的重要窗口。

    “代表官方,不打官腔”,“既说真话,又办实事”,“因为走心,所以耐看”——当“官微”的回复及时有力,就会吸引更多的用户涌进来反映问题、提出需求,从而把单向的信息发布变成双向的沟通互动。当然,很多复杂的问题,并不是“官微”一己之力所能解决的,这有赖于政府体系的全链条运行。善用网络的力量,推动民意和施政相向而行,这正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