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云端芭蕾 览春日城色,上芭推出线上演出周

2022年03月22日 09:19:51 来源: 新民晚报

 

  

   《青蓝紫》剧照

  上芭公开课 郭新洋 摄

  尽管湿冷的“倒春寒”寒意袭人,却意味着春天的脚步正在临近。从今天起,上海芭蕾舞团“艺起前行 线上演出周”将连续推出《城色2022》《绽放》《闪闪的红星》三台大戏。同时,“芭蕾云课堂”也将开启,团长辛丽丽和上芭演员们将为大家带来一节元气满满的芭蕾基训课。

  全新创作推出的《城色2022》包含《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三乐章以及经典《天鹅湖》二幕。年轻编导陈琪根据《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二乐章创排的舞段,以现代芭蕾群舞的方式呈现,描绘了人类在灾难面前的崇高信念与不屈意志,诠释了与命运不断抗争的顽强精神。

  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三乐章的创排由上芭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操刀,这部作品以足尖的独有语汇诠释舒缓且富有张力的音乐,传递敢于与命运抗争、向往自由和谐的主题,实现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对话。

  曾凭借“天鹅军团”惊艳欧洲乃至世界的经典版《天鹅湖》,已在海内外演出超160场。这一版因有多达48只天鹅组成的“天鹅海洋”依旧所向披靡、俘获观众芳心。之所以选择经典版《天鹅湖》第二幕呈现,是因为除了“天鹅海洋”外,第二幕中还有全剧最为亮眼的“白天鹅双人舞”,吴虎生搭档戚冰雪再现王子与天鹅公主的爱情童话。

  现代芭蕾《绽放》专场中包含独幕芭蕾舞剧《青蓝紫》《梦里的微笑》《谁是猫》以及芭蕾与昆曲的崭新尝试《浮生一梦》。《绽放》诞生于2020年疫情最严峻时,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在总导演辛丽丽的带领下完成了创排。节目以“绽放”为名,既象征着上芭在疫情后的“绽放”,亦是讴歌生命的“绽放”。

  《青蓝紫》的创作灵感源自知名建筑师傅国华的系列音乐剧《河谷三号的故事》《寻找安贝尔》《交换生》。这个酷爱舞台艺术的建筑师,用他所擅长的空间设计赋予舞蹈独特质感,也勾勒出一个建筑师从稚嫩到成熟的生命历程。

  舞剧中“紫”的部分由吴虎生担任编导,他试图用四位演员不同的组合来阐释人与人之间彼此相关又各自独立的生存状态。而触动他思考的正是居家隔离期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微妙转变。在他看来:“或许,人终究是孤独的,也正是因为这种孤独,促使我们更有意识地去珍惜每一次相遇,珍惜了才会有爱和希望。”

  《浮生一梦》由大提琴、钢琴现场演奏,以芭蕾的风格样式为主体,将昆曲表演作为“点睛”的跨界作品,让人耳目一新。辛丽丽表示:“我们希望藉由此次直播,向上海、中国乃至世界的观众传递爱与希望的力量。”(朱渊)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3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