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

2022年03月23日 08:45:12 来源: 文汇报

  当前,上海面临着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挑战,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昨天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称,上海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同时呼吁市民,当下还是要“少流动、静下来”。

  非重点区域阳性感染者检出率比重点区域低

  上海正在推进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进展如何?邬惊雷称,在非重点区域筛查期间,全市共组织采样人员约2.5万人,设置临时采样点近1.8万个,投入4000余名检测人员全天候开展检测,单日检测能力提高到单人单管190万份以上。其中,3月18-20日,全市非重点区域累计筛查1000余万人次。

  “这两天公布的数据反映了这次筛查的成果。这次排查从数据上来看,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由此发现了一些阳性感染者,还发现了非重点区域的阳性感染者检出率比重点区域的要低。”邬惊雷称,本次非重点区域筛查及时发现了隐患,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本市将按照“街镇-小区-楼栋”逐级开展后续的核酸筛查及管控工作,也就是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街镇及时开展排查,甄别出密接和次密接,同时对其所在的小区进行管控和排查,如该小区仍出现阳性感染者报告,继续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楼栋进行管控。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复杂的街镇,根据具体情况及时研判,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邬惊雷强调,当前,最重要、也是最易被忽视的一点就是要“少流动、静下来”,能居家办公的,就居家办公,能线上办的,尽量线上,减少聚集,“今天适当的限制,是为了明天更自由地行动!”

  近期发现无症状较多,与四要素有关

  近几日,新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比较悬殊。比如,3月21日本市报告新增31例确诊病例、865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什么当前无症状感染者这么多?市疾控中心主任付晨解释,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多少主要与病原学特点、人体抵抗力、疫苗接种、发现方式这四要素有关。

  根据国家标准,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没相关临床表现的人员,主要通过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员、高风险职业人群以及人群筛查的途径来发现。

  付晨解释,从病原学特征看,上海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分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其特点为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临床症状不典型,目前全国主要的流行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也介绍,全国目前在院感染者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超95%。

  其次,从感染人群年龄特点来看,上海本轮疫情感染者的平均年龄40.06岁,中位数年龄40岁,60岁以下的比例占84.5%,感染者总体以中青年为主,机体抵抗力较强,相应地,无症状的比例也较高。

  目前,上海新冠疫苗接种总量已超过5500万剂次,2200多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100多万人完成了加强针接种。本轮疫情感染者绝大多数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人群免疫力在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增多。

  另外,无症状较多与感染者的发现方式也有关。有症状的感染者往往是在出现症状、因症就诊过程中在发热门诊或药店被监测哨点发现,而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核酸检测、人群筛查等方式发现。近期,本市集中开展区域网格化核酸筛查,发现了一定数量的阳性感染者,其中就包括处于潜伏期和早期的无症状感染者。

  付晨同时强调,随着疾病发展,部分无症状感染者会表现出临床症状而转为确诊病例,另外,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所以,再次提醒市民: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应对医疗救治需求,已扩增集中隔离收治床位

  为应对医疗救治需求,邬惊雷昨天表示,本市已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扩增了集中隔离收治床位,开展集中隔离和相应的管理和必要的治疗工作。

  “根据国家新冠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各地需在定点医院之外,储备一批后备的医疗机构。根据目前的疫情需要,上海已先后启用一些后备的医疗机构,比如周浦医院,作为集中隔离收治点。对这些医疗机构而言,运营和流程相对成熟,可作为收治阳性感染者的应急准备。”

  国家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对于轻型病例可实行集中隔离管理,隔离场所不限于医疗机构(可以是体育馆、会展中心等),隔离期间将由医务人员进行管理,并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将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邬惊雷称,其目的是对感染者分类管理,更好地利用医疗资源,本市将根据国家的要求和本市疫情情况,做好相应的工作预案和相关资源储备。

  浦东一地列为中风险地区,静安一地调至低风险

  新闻发布会上,邬惊雷通报:3月21日,14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另有18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总共326名,创单日新高。

  3月21日,本市新增31例新冠本土确诊病例,86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1例确诊病例中,30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865例无症状感染者中,749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31例确诊病例均被诊断为新冠确诊病例(轻型)。

  这些阳性感染者均已闭环转运至本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和已公布的确诊病例等相关情况,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即日起将浦东新区北蔡镇联勤村冯桥南宅列为中风险地区,相关地区已落实管控措施。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即时起将静安区北站街道河南北路233号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记者 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