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气象“早预警”实现“秒传直达”

2022年03月23日 08:39:32 来源: 解放日报

  每当风雨来临前,气象预警总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里,提示大家及时做好准备。但你知道吗?上海的气象“早预警”最早可追溯到100多年前,如今甚至可实现“秒传直达”,并在最近的疫情防控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大城市气象风险精细化动态预警业务体系,继续建设“第一发现、第一预警、第一链条、第一闭环”,筑牢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1884年上海外滩信号塔开始每日定时悬挂反映天气变化的气象标志,为黄浦江停泊的船舶服务。如遇天气突变,则在塔顶桅杆挂上旗或球,以示警报。若有台风来袭,更会悬挂表示台风强度、移动方向、经纬度等信息的旗帜。

  如今,上海气象预警信号则从上海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出,实现了“秒传直达”。上海市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杨捷介绍,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之后,预警发布中心立即启动全社会广泛传播,市民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电视等渠道接收到预警信息。

  除了及时发布预警信号以外,气象预警还与防汛、海事、交通、应急等部门联动,并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通过联合开发的智能化应用场景,上海市气象局和相关部门共建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模型,建立线上线下互动的闭环管理,实现“你未知、我先知,管在事先,防患于未然”。

  高效的气象预警,在最近的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作用。当前,申城正值乍暖还寒之时,又面临疫情“倒春寒”。自3月17日以来,上海出现明显降水、大风、降温过程,可能会对防疫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上海市气象部门开展“早预警”。3月16日、18日分别针对大风降温过程和强降水过程,发布相关提示。20日11时、20时和21日11时分别发布雷电黄色、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利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气象先知系统,对接疫情防控各环节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与相关部门联动,提供最及时的天气预报预警与实况服务。

  接到提示之后,全市相关部门迅速响应,做好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对户外防疫设施、防疫用品提前采取加固、防雨或转移等措施,及时调整户外核酸检测点,并通过微信等方式提醒一线防疫人员以及群众及时增添衣物,做好自我防护。(记者 戚颖璞)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