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启用一批后备医疗机构

2022年03月26日 08:56:09 来源: 解放日报

    为应对本土新冠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上海已先后启用一些后备的医疗机构集中隔离收治新冠阳性感染者。自3月初,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已接管及参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临时执业点集中隔离收治、协助闵行集中隔离点工作。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宝山院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等作为后备医疗机构,已收治感染者进行治疗。据悉,派驻在后备医疗机构的团队很多是精兵强将,对感染者的治疗、病情变化进行监测,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

    中山医院加速完成临时执业点改建磨合

    在这里救治,患者和家属可以放心

    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临时执业点,原定今年上半年启用的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临危受命”。在保障患者安全的前提下,紧急建设布局,边建设、边维护、边运行,3月6日具备收治新冠患者的基本条件,3月11日上午收治第一例新冠确诊患者,3月15日全面运行。

    中山医院副院长阎作勤告诉记者,临时执业点是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的补充,目前来自全市10家医院组团包干,派驻315名医疗队员在临时执业点监测、护理感染者。以中山医院为例,派驻执业点35名医疗队员,包括医生、护士和感控人员。

    据介绍,临时执业点“临危受命”,改建磨合都加速完成。目前,临时执业点已收治近1500名感染者,大多是无症状或轻症,各年龄层均有,涉及到老年人群体,大多伴有一种或多种基础疾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作为临时执业点,这里由公卫中心延伸过来的团队托管,专家团队很有经验,同时承担医疗和综合管理。中山医院则负责执业点的后勤保障工作以及感染者的核酸检测、影像医技等。在这里救治,患者和家属可以放心!”

    曾经在武汉,中山医院以落日余晖精神鼓舞所有医护与市民。而今上海本土抗疫,支援集中隔离场所、临时执业点的“中山人”再度挺身而出。“90后”骨科医生姜畅随队出发那天,父亲正在医院肝肿瘤外科住院手术。“报名时没想到这么不凑巧,但和爸妈解释了原委,他们都非常支持,让我放心!”3月25日,姜爸爸术后顺利出院,出院前一天,姜畅与爸爸视频连线,得知医院领导刚刚前往慰问,倍感温暖。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表示,面对疫情来袭,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中山人”克服困难、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中山医院已在派出的医疗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

    闵行临时执业点负责人、中山医院副院长孙益红介绍,集中隔离管理场所要符合感控标准,最大程度避免感染传播的可能;尽管集中隔离管理场所内的感染者均没有症状,但依旧要严格监测,做好记录,一旦出现病情变化,将及时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对有基础疾病的感染者,在场所内将得到基础医疗处置。为最大程度保障患者的心理健康,还配备了心理卫生专家。

    中科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教授表示,中山医院还将继续加强集中隔离点感染者的救治及各项后勤保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他还特别提醒,对于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应尽快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只要全程规范接种疫苗加上加强针,就可以减少重症发生,为自己加一件“防护服”。

    10天,800到2000,火线大改造

    瑞金北部院区有条不紊切换成集中隔离后备医疗场所

    “集中隔离收治用的床位够不够”“确诊病例能否得到及时治疗”……由于感染者激增,这几天市民普遍关心沪上医疗救治、医疗资源储备是否跟得上。

    记者昨天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作为集中隔离收治轻症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后备医疗场所,所有环节平稳顺畅,整座医院有条不紊地运转着。

    一座医院的正常和“反常”

    这里真的收治了1400多名本市新冠阳性感染者?这是踏入瑞金北部院区改建以后的清洁办公区后,记者的第一感受。

    踏入临时改建的清洁工作区,这里安静、有序,医护人员如往常一般忙碌着,毫无紧张的气氛。这和采访前记者的预判有些出入。

    医护人员一切如常,医院倒有不少“反常”。除了一进医院就能看到的蓝色围栏(分隔污染区)外,院区几处空地上,伫立着一排排有窗有门的白色集装箱,仅住院大楼前就有17个之多。往里一探,满满的生活、医疗物资。这里不仅作为仓库,还成了临时办公室。

    中午12时,院区内一个偌大的办公室里,十几位“白大褂”正吃着盒饭。可怎么看,这间办公室都有些不一样,“一周前这里还是医院的图书室呢!”一听介绍,记者才反应过来——可不是嘛,工位旁正是一整面书墙。

    推开眼科门诊一间诊室,两位医生聚精会神注视着电脑屏幕。凑近一瞧,怎么是病人的X光胸片?原来,医院的放射科读片室被临时安排在这间不到10平方米的门诊室,除了办公桌椅外,这里只能挤下两张小床——读片医生实行24小时工作制。

    这些“反常”,其实就是瑞金北部院区在完成“角色转换”后的新面貌。

    这里从800个普通床位,扩增至2000个“新冠床位”;这里将所有普通病房,改造成符合“三区两通道”要求的隔离病房……这些变化的背后逻辑并不复杂:最大限度压缩非必要区域,将原本承载普通住院、门急诊、行政,甚至公共区域的空间,进行整体转换。

    而这一切,仅用了10天。

    为了让患者早一分钟入院

    3月20日凌晨3时,一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送入位于瑞金北部院区的住院大楼。

    这如同一场耗时不到40小时的“比赛”:上半场是原本住院病人安全转院;下半场是一整栋住院大楼的功能重组。

    上半场有备而来。“一天多的时间,医院完成近200位病人的转院,整个过程平稳迅速,无差错、无怨言。”瑞金北部院区医疗业务党支部书记奚菁告诉记者,这一切得益于早布局、早准备。

    据介绍,早在2017年,“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嘉定医疗联合体”就已成立,并建立瑞金—南翔医院、瑞金—安亭医院的紧密医联体。在被列入收治新冠病例的后备医疗场所后,瑞金北部院区各项评估、科室演练立刻展开,所以医院能沉着应对这样的紧急任务。

    根据软硬件设施配套,南翔医院负责内科任务,安亭医院负责外科任务。“医疗环境理想,医生也是我们派过去的医生,这都让住院患者能安心转院。”奚菁说。

    20日凌晨0时33分,最后一名普通住院患者从住院大楼平稳转运后,下半场随之开始。医院要以最快速度,完成整栋大楼的角色转换,更考验医护人员的体力、速度以及决断力。

    “18日收到指示,住院大楼要全部用来收治新冠阳性感染者,当时确定的收治时间是20日8时。随着疫情发展,为了让患者哪怕早一分钟入院,整栋大楼必须提前完成任务。”瑞金医院副院长赵任介绍。一整栋大楼全面重组、必要医疗物资全面转运,最终用时不到三个小时,堪称奇迹。

    这是所有医护人员一刻不停的高强度工作换来的,也是用所有人的无私奉献换来的,“一些很需要体力的搬运任务,女医生、女护士都毫不犹豫冲在前面”“好多医护人员的个人物品,最后都来不及搬出来”……赵任说。

    凌晨3时完成任务,医护人员才想起来“晚上睡哪”?很快,他们找到了办法——没有床,办公室、图书室、大堂的地板上,都成了医护人员临时的床。虽然医院把空调尽可能调高,给每人分发了两床被子,但对于还在降温的上海来说,这样的夜晚也是难熬的。

    现在,走在井井有条的医院大楼里,虽然看不到那几晚的紧张场面。但所有人都应该知道,这平稳顺畅背后医护人员的付出。

    派驻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医护四成曾援鄂

    做好院感防控就是打好了地基

    新冠病毒感染者“喝中药,练八段锦,强身健体,战胜病毒”!这是成为后备医疗机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宝山院区的一幕。“昨天还有点咳嗽,吃了中药后,今天好很多了。”3月25日,入驻宝山院区的刘宝君医生收到很多积极反馈。24日开始,随着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华山医院为每名留观者开出由该院中西医结合科特别研制的新冠防治中药汤剂。

    作为后备医疗机构之一,华山医院宝山院区3月20日正式启用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曾经率队援鄂的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告诉记者,紧急成为后备医疗机构,医护力量火速跟上,华山医院多院区调派精兵强将,人员基本配齐到位。

    据介绍,改建过程中,医院先做了一些空间隔离、门禁系统,确保患者在区域内活动,同时对穿脱防护服、专业设备应用等再度强化培训。消毒清洁区固定出入口,“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做好院感防控就是打好了地基。”马昕说,“除了医生护士,护工、保洁等第三方工勤人员也是感控重点,反复培训强化规范,不能有半点马虎。”

    派驻在宝山院区的这支队伍里,40%参与过支援武汉,其中包括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教授,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王兵等。此外,精神卫生科所有医生也同步入驻宝山院区,及时疏导感染者的紧张、焦虑情绪。

    宝山院区目前内科、外科、消化、呼吸、感染等多学科团队,联合采用中西医查房。作为之前运行10余年的医疗机构,院内仪器设备齐全,从血透机到呼吸机一应俱全。“尽管收治的绝大多数都是轻症、无症状患者,但可以做到万一出现病情变化,即使发现重症,也能及时抢救。”

    刘宝君介绍,此次中西医结合科共派出6位医生入驻宝山院区集中隔离收治点。他昨天挨个把病房走了一遍,给大家解释中药机理,手把手指导如何保存、加热等细节问题。“大家对中药的接受程度还是挺高的,95%以上的人都喝上了,其中不少是年轻人。感谢他们对中西医结合治疗的认可。”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教授表示:上周五,医院党委就向全院党员发出“五带头”的倡议,医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我带头”的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五带头”。此次进驻宝山院区参与新冠救治的队员中,党员占三分之一以上,他们主动亮身份,积极做表率,深入病区一线,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据悉,华山医院还有一支由感染、抗生素、呼吸、重症医学、护理等学科34位医护人员组成的精锐抗疫部队,派驻在位于闵行区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时执业点参与医疗救治,由援鄂专家陈轶坚副教授任领队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其中党员比例超过40%。(记者 顾泳 姚勤毅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2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