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纪念越剧宗师袁雪芬百年诞辰

2022年03月27日 16:54: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孙丽萍 沈梅)今年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80周年,也是越剧改革80周年、越剧宗师袁雪芬诞辰100周年。上海越剧院于本月起举办“纪念越剧改革80周年暨袁雪芬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从小歌班到绍兴文戏,从男班到女子越剧……越剧不断相时而动、因势而新。1942年,以袁雪芬为首的一批越剧演员在进步文艺工作者的帮助下,对传统越剧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让越剧提升了剧种地位和文化品格,创造了大量经典和优秀剧目,产生了缤纷多姿的艺术流派,使越剧从一个山村小戏发展为蜚声海内外的中国戏曲大剧种。袁雪芬不仅对越剧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同样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剧照,袁雪芬饰祝英台,范瑞娟饰梁山伯 资料图片

    本次纪念活动以“聚·变”为主题,带领戏迷们重温越剧宗师对越剧艺术乃至中国戏曲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全面展示越剧改革成果及现状。活动自本月起贯穿全年,由展演巡演、展览展示展映展播、艺术研讨三大版块,以及主题发布(3月)、全国巡演(4-12月暂定)、小剧场剧目展演(5-6月暂定)、2022中国越剧电影展(7-8月)、纪念展览(7月起)、“穿越80”地铁长廊展(8月起)、纪念越剧宗师专场演出(8-11月)、优秀剧目展演(9-11月)、艺术研讨(10-11月)九大项目组成。

    5月至6月,《宴祭》《闺·show》《再生·缘》《梁祝》《洞君娶妻》《十二角色》《绿袍情》等小剧场剧目将登陆宛平剧院小剧场,长江剧场,具有实验性的越剧小剧场作品代表着当代越剧对越剧改革精神的深度承接。

戏曲电影《祥林嫂·天问》中袁雪芬饰演的祥林嫂 资料图片

    9月起至11月,越剧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宛平剧院大剧场拉开序幕。上海越剧院《双飞翼》《家》《风雪渔樵记》《山海情深》《好八连》,福建芳华越剧院《团圆之后》,嵊州市越剧团《傲雪芬芳》以及南京市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优秀剧目都将展演,演出10到16场,展现越剧艺术不断改革创新的阶段成果。

2006年4月3日袁雪芬荣获白玉兰终身成就奖 资料图片

    致敬非凡——纪念越剧宗师专场演出将以流派代表剧目和纪念专场主题演出致敬袁雪芬与王文娟两位人民艺术家,同时展现上海越剧院流派纷呈、代际完备的人才队伍。其中,袁派代表性剧目《梅花魂》《祥林嫂》将于10月演出;《春香传》《孟丽君》则将于8月亮相“又见婵娟——纪念越剧宗师王文娟逝世一周年专场”。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曲学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上海市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