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山话版、上海话版”抗原自我检测“顺口溜”走红网络

2022年03月28日 10:1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记者李荣)27日一早,沪郊石化街道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蔡峰艳睡了一个难得的饱觉。上一天,石化街道全面开展新冠病毒抗原筛查工作,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忙活到晚上十点才回家。一觉醒来,蔡峰艳发现微信上显示有34条留言,点开一看,一个高频词汇出现:“你火了”。

    “火”了?原来,她和另一位小区志愿者骆舒萍分别录制的“金山话版、上海话版”抗原自我检测“顺口溜”走红网络,一天时间,两个视频播放量达到500多万,转发近40万。

    “虽然不会讲金山话,但听了感受到暖心又贴切”“金山调调还蛮好听滴”……蔡峰艳翻看着每一条留言。当看到一条留言说:“山东人都听得懂!”,她忍不住笑出声来,“网友们诙谐幽默,让我的疲劳感一扫而空”。

    对于这两个短视频的意外“出圈”,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咏梅又惊又喜:“我们的初衷是指导辖区居民进行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检测。”

    石化街道居民以支援上海石化厂建设的市区居民以及金山本地居民为主,因为辖区老龄化率较高,不少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机,街道领导便决定用小喇叭播放“双语”抗原自我检测“顺口溜”,提高居民的检测效率,“没想到传播量那么高,这也是为上海疫情防控作贡献”。

    “妈妈,你拍的视频在我们业主群里传开了。”另一位短视频主角骆舒萍,还是从女儿口中得知自己“走红”的消息。她虽然已经退休,但早已进入了志愿服务的角色和岗位。这一次,除了培训楼道志愿者,还负责自己网格块区楼栋的检测服务,一边送试剂,一边指导操作流程;随后再爬一遍楼,检验、登记检测结果。

    “洗完手,拆盒子。擤鼻涕,插棒子……”“土味”宣传方式接地气,“硬核”喊话入人心。其实,这两个“土味”短视频走红的背后,是石化街道用速度,用温度团结抗疫的社区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