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金融要素市场如常运转

2022年03月29日 10:27:58 来源: 新华网

  3月28日9时30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屏上的数字开始快速跳动,沪市迎来了又一个交易日。

  事实上,这是一个既普通又极不寻常的交易日。3月27日晚间,上海宣布以黄浦江为界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按照相关安排,堪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心脏”的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从28日5时起也列入封控。

3月28日拍摄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上海证券交易所供图)

  上海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集聚的城市之一。28日,地处浦东新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等各大金融要素市场均按时开市交易,并平稳完成全天交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保障疫情下的正常运行,上交所此前已实施交易业务运行核心人员闭环管理,除核心交易系统业务操作人员在金桥灾备基地集中封闭外,39人组成的核心交易备用团队在外高桥随时待命。从3月24日起,上交所启动全所“最小运行单元驻所办公机制”,并在居家办公人员中安排“火种”团队以应对极端情况。

  获悉浦东新区将实施封控后,上交所又于27日晚临时召回部分技术人员,进一步确保了安全运行和各业务条线工作的正常开展。

3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运营值守工作岗上,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供图)

  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3月上旬,由交易、结算、监察、技术保障等业务核心部门组成的人员就已进行集结封闭,后续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又制定了轮班方案,形成了“驻场办公+居家办公”的紧密配合,确保市场的平稳运行。

  来自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总部的消息说,从3月24日起公司上海数据中心已正式实施A/B岗园区封闭工作方案,A岗72名员工及第三方保障人员进入为期14天的全封闭状态。这也确保了封控期间,上海数据中心生产运行及京沪一体化生产运维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各大要素市场均在全球范围内率先采用了全电子化交易、无纸化交易。截至目前,位于浦东的主要交易市场基本都建设了同城灾备中心和异地灾备中心,从而确保在极端环境下的线上交易不中断。

  除了交易所等“主动脉”,作为金融要素市场“毛细血管”的各类机构也为浦东实施新一轮防疫措施做足了准备。

  基于早已制定的应急预案,位于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的国金证券上海总部27日连夜安排工作人员入驻办公地点,以确保次日稳定交易。公司IT负责人陈允强透露,眼下公司安排了员工在位于外高桥的上证通机房封闭驻场24小时值守,确保数据中心系统稳定。

  国泰君安期货世纪大道营业部总经理乔恋慧透露,依托“驻场封闭+居家办公”模式,营业部在封控状态下仍实现了期货交易等日常业务的正常运转。28日一早,营业部还为客户完成了相关开户的操作。

  疫情下,兴证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切实保障业务连续。27日晚,家住浦西的基金管理部基金经理乔迁连夜赶回公司,和投资、交易、技术保障、基金运营等关键岗位的其他49位同事一同值守。

  “目前各部门都在正常运转,全力保障持有人利益。”乔迁说。

  在这位资深基金经理看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上海有能力在应对新一轮疫情挑战的同时,保证各大金融要素市场的平稳运转。对此,她和基金业同行们都充满信心。(记者潘清、陈云富、桑彤)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