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金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筑起“红色屏障”守护一方人

2022年03月29日 14:48:55 来源: 新华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近期本土疫情的严峻挑战,金山区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日夜坚守、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众志成城构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红色屏障”。

    抗疫号角吹响,全员闻令而动

    面向广大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金山区卫健工作党委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医务人员纷纷请战,迅速集结一支1000余人的核酸采样应急工作队,奔赴全区各村居、相关单位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一轮轮“连轴转”,顾不上吃饭休息,确保“应采尽采”。

    然而全区核酸采样和检测压力骤增,为了更加高效推进采样检测工作,金山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及时向全区广大机关事业单位征集核酸采样支援队伍,短短2个小时之内就有43名具备医学专业背景或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主动报名,经连夜培训后,第一时间加入全区各个点位的核酸采样工作中。

    “我有医护经验,我上!”来自金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的马军益,看到区里核酸采样支援队伍的“征集令”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我虽然曾经从事17年医务工作,但核酸检测从未操作过,当晚培训结束回家后放弃休息,一遍遍练习操作流程,为了确保每次采样都能规范准确。”

    青年党员是社区防控的中坚力量,在全区各相关点位上,就活跃着一支支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党员组成的“大白”队伍,他们同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一起用坚守、担当和奉献,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益伟洲是金山卫镇经发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从3月10日凌晨接到防疫任务后,他便立即响应,加入了抗疫队伍,主要负责小区道路和楼道的消杀、快递和外卖等物品的配送以及核酸检测秩序引导等工作。“大家用微信扫一扫进入小程序,选择‘核酸检测服务’进行登记……”“您的快递到了,我帮您送上门……”这是益伟洲与居民对话的日常,一天下来,这些话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即使嗓子哑了,他还是坚持着。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金山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织保障组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奔赴各有关点位配合开展居民核酸采样现场秩序维护、信息核对等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月21日,全区机关干部下沉增援一线5929人次,7319名在职党员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党群阵地,筑起“红色屏障”

    3月14日夜间,金山区枫泾镇枫阳新村按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封控。小区内共有400户、1122人,封控之后,首先面对的是要在短时间内有力有序组织开展好全员核酸。

    疫情考验之下,居住在这里的党员们挺身而出,坚守抗疫一线,火速成立了枫泾镇枫阳新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委员会,在这片封控区域上建起了战斗堡垒。被封控于此的枫泾镇的挂职副镇长人选诸烨鸣,被任命为这个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们主动参与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外卖快递配送上门等工作,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石化街道小区密集,其中部分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达55%,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居民区党组织用好社区网格,在一个个小网格里密切党群关系,筑牢党员责任区,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两天时间内,完成30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9万多居民进行采样,做到“应检尽检”。石化三村居民区创新工作机制,党员志愿者携带“喵喵机”(即热敏纸打印机)提前上门,通过“健康云”小程序输入老年人信息后,生成纸质核酸检测预约码,目前已在全区推广。

    上海高新区社区的恒康、恒和两个小区在分别经历了14天和9天的封闭管理之后,成功解封。封控期间,高新区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细化网格管理,恒康佳苑划分为9个网格、恒和小区划分为5个网格,都建了网格微信群,把居民汇集在内。封闭管理后通过“以楼管人”机制,每个楼道由3人志愿者小组三班倒实行封控,24小时有人在岗。既确保居民有效居家隔离,又能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

    据了解,金山区在防疫工作最吃劲的重点区域火速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各条战线组建党员突击队674支,同步依托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和网格化党建工作载体,强化一体防控,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夯实筑牢在最前沿,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筑起“红色屏障”。

    凝聚多方合力 ,后方保障无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充足的生活物资及时供给,成为百姓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金山市场公司作为区内农副产品供应的龙头企业,及时推出平价“抗疫套餐”以及抗疫粮油套餐,自行承担物流、销售及管理费用,为隔离小区居民及时送货上门,保障供应。

    金山“两新”企业“强丰果蔬”也快速响应,开启线上购菜小程序,为保障金山居民购菜,特推出线上组合蔬菜,金山地区居民下单后,可包邮配送到家,大大缓解居民闭环管理期间购菜不便的问题。

    作为金山区农业领域“两新”组织的龙头企业,上海市联中食用菌合作社近期订单量大增。为此,联中蘑菇46个菇棚正处于满仓状态,260多名工人日以继夜的“流水线”操作,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量。

    作为疫情中的易感群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老年人是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金山区民政局党组第一时间制定为老服务个性化方案,切实为封控小区内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群体提供居家护理、送餐助餐、健康监测等服务。

    此外,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切实维护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金山区政务服务办党组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办理”,“网上办”“掌上办”“免申办”“自助办”等一系列免接触、零跑动的办理模式得到不断被创新优化。金山巴士公司党委严格落实查码验证、体温检测、客座率控制、乘客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车辆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以及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健康监测等工作,全力配合开展疫情应急转运工作……

    金山区依托“心联鑫”区域化党建平台资源,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民生保障服务,通过加强为老服务、市场监管、数字赋能、城市运行、物资供应等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的日常生活无忧。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