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封控”“管控”有啥不一样? 来看沪郊这个镇的“实操版”

2022年04月01日 20:56:12 来源: 文汇报

  “我们是封控区,还是管控区?”“我们能出户吗?”3月31日晚,随着“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后续分区防控有关事项通告”一经发布,对于自己所在的小区、街镇会是什么管控手势的讨论,引发网上一片热议,更有热心的居民快速做了“一图读懂”思维导图。而在沪郊朱泾,分类管控的新方案也在连夜加速细化,让“能不能出门”“能怎么出门”“能出门多久”有了“实操版”解答。

  管控区:“掐时”召回,防范“放风”不自觉

  “1号楼301、102,2号楼202、602,3号楼101、302的居民,戴好口罩,订购的物资可以去领啦,人与人之间出行和取件都至少间隔2米。”4月1日,在塘园居民区,小喇叭播报的内容已经更新,居民们有序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前往领取自己的物资。

  “根据最新的防控要求,我们小区属于管控区,居民不出小区,进行有限且必要的活动,严禁聚集。”塘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超介绍,防范一刻也不能松懈,今天早前,我们已经将“一户一人一天最多出门一次,不超15分钟”的规定在小区圈群广而告之,除了到指定地点领取采购的生活必需品,通常情况下非报备不可随意出门。

  那怎么保证居民取完就能迅速回家?据了解,塘园居委会设计了“双线防控”:首先是“掐时”跟踪,即一个志愿者包干三个楼道,快件累计到6件时,安排居民前往领取,同时,志愿者还会对收件人姓名进行预登记。通知到位后,志愿者原地驻守,对出门取件及返回的居民进行两次勾选,如发现有超20分钟未归的人员,则启动“召回”模式,由巡逻志愿者协助沿途“大喇叭”寻人叫返。为了确保不聚集,1组楼道居民前往取件时,其他楼道居民不同时下楼领取。

  封控区:“医食”无忧,让“门中人”心安

  “特殊时期,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安心呆家,没病没灾……”在朱泾镇五龙村,小喇叭“喊话”的声音由近及远,又由远及近,由村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电瓶车小分队,24小时在村域各条埭上巡逻。“我们村前天测出阳性病例,部分属于封控区,为了看好村民‘足不出户’,目前,我们通过村民互防、三支队伍盯防和流动电瓶车巡防,一发现有埭前活动的人员,及时劝返。”五龙村党总支书记蒋欣军介绍,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村户分散,要严防死守,除了用隔离栏堵死各个道口,要实现“堵门”,还得依靠探头和人力,目前,村委会根据防控要求,以阳性病例住所为圆心,对3个生产组和一条埭进行了封控管理,该区域已由1000多米篱笆围封。封控区内外,道口值守组、摩托巡逻组、三支队伍监控组和机动配送组同时值守,此外,村民间的互相监督也是村域管控的核心力量。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排摸村民情况,村里还组建了“老村医”应急队,这2位村医不仅能在必要时刻帮助初诊,还能及时与村卫生室医生对接采配常用药。

  为了让群众宅家不断粮,朱泾各村还有效用好本村资源,就近保供。五龙村村委会除了与合作社对接,为封控区村民无偿送去了米油和蔬菜,还积极商定代购套餐,为管控区村民做好保供。据蒋欣军说,村里的农民宅前都有几分自留田,一般不愁开不出伙,套餐主要是满足在村里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所需。套餐订购将由每组生产队长当日挨户统计、上报,次日由志愿者取回配送。

  抗原检测:多方援军,纾解“燃眉之急”

  根据“分区防控”要求,4月1日开始,全镇市民还要进行新一轮新冠抗原自测与全员核算检测。核酸检测的志愿队伍与管控流程已基本稳定,抗原自测因为需要逐户派发与快速回收以及辅助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完成自测,则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加持”。积累了上一轮抗原自测的经验,朱泾镇已迅速形成一份区、镇志愿者补充名单,不仅扩充了志愿者队伍,还根据各村居实际,核定了点对点的人员输送数量。朱泾镇西林居民区辖4个老旧小区,管控面临着“两多两少”的困境:即老年人多、外来租客多,在职党员少、青年志愿者少,同时,居民楼还没有电梯,上下楼全靠“脚力”。为此,朱泾镇在统筹志愿者时,适当增加了输送到西林的志愿者数量。

  “从全员核酸检测到新冠抗原自测,作为居委会真的十分感谢前来支援的众多志愿者。”据黄桂林介绍,目前,西林居民区中不仅有封控小区还有管控小区,居委会将严格按照镇防疫指挥部要求,与志愿者一道,对不同片区做好不同的管控与服务。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