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按下“暂停键” 服务企业不断线

2022年04月06日 09:24:35 来源: 新民晚报

    3月30日,位于上海宝山的上海阿为特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几批进口的铜衬套等保税料件,顺利投入生产线。这几批保税料件是该公司通过吴淞海关疫情期间为其线上办理加工贸易手册首次引进的,加工后的成品将会重新出口至海外。

    为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保证通关安全顺畅,吴淞海关持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深化便民利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前,上海市宝山区发改委联合吴淞海关,召集区部分企业开展交流会。经过吴淞海关的介绍,阿为特精密机械代表吴女士了解到,阿为特精密机械某些业务可以使用加工贸易模式办理进出口。粗略估计下来,一年能省下不少成本。“原来在综保区、保税仓库之外,企业也能根据实际情况自主申报保税业务。”吴女士直言,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

    会后,吴女士打通了吴淞海关的电话,经过一番咨询,感觉可行性非常高,随即约定具体时间到海关详细咨询。吴淞海关保税监管科也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具体产品信息和各类订单业务的运行模式,向企业说明哪些订单可以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告知疫情期间风险担保金减免的惠企政策,“手把手”指导了办理手册的前期准备、线上线下的办理渠道。

    之后的一段时间,因为疫情形势日趋复杂,为了减少流动,吴淞海关保税监管科关员线上辅助企业办理备案手续,告知企业认真学习海关总署219号令等相关文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如实申报对外合同、料件、成品及单耗信息,提醒企业注意在加工贸易生产管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随时了解办理进度和遇到的问题。

    3月16日,通过视频连线验厂审核,企业第一本加工贸易手册办理完成。3月21日,又成功办理另外一本手册。两本手册合计备案进口金额30万元,出口金额773万元。预计2022年,阿为特精密机械通过这种贸易方式进口料件和出口成品,比以往可节约成本约20万元。

    疫情期间,吴淞海关全力保障各项业务顺利运转,推行“无纸化申报”“业务主办人”等方式,科学分配人力资源,调整工作效能,加快业务办理速度。依托“互联网+海关”平台、 “企业协调工作群”和关企邮箱等,畅通业务沟通渠道,安排专人负责解答企业各类通关问题咨询,妥善处理各类问题。(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解双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4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