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奋战在一线,上海海关24小时保障口岸通关顺畅

2022年04月06日 09:15:20 来源: 新民晚报

    早春时节的白天温暖,但一入夜,洋山口岸东海边的风依旧带着海边特有的咸腥和凛冽,而在洋山海关出口普货查验场地上,关员们却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出口查验业务。

    要问这几天来,洋山海关查验四科的王卫锋科长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他会回答:“我们的关员,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最艰难的时候,毅然放弃小家,保全大家,坚守在岗位一线,有的老同志甚至和年轻人一起奋战,没有抱怨、没有诉苦,只有一颗平常、安定、无论如何也要保障出口通关的心……”

    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3月28日,上海市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疫情告急,军令如山,洋山海关查验四科在党支部书记、科长王卫锋带领下,以仅有4名同志的人力资源,一肩挑起洋山口岸出口普货查验任务。

    王卫锋的团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上海市对于疫情防控总体精神,全力落实上海海关、洋山海关在疫情形势下确保口岸通关顺畅的工作要求,日夜坚守东海之滨、国门前沿。通过提前查询每个集装箱的出口船期,建立以船期时间线为顺序的查验模式;坚持采用“无陪同”查验机制,创新使用“无接触”受理方式,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坚决落实“双随机”工作制度,充分挖潜,互相补位,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两场战役。

    来不及准备足够的生活用品,来不及安顿好自己的家人,也不知道需要值守多久,便义无反顾踏上征程。科里的老同志严骏患有高血压,他甚至来不及准备足够的药物便立即投入到艰苦的工作中,直到有港区工作人员为他送来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同事们才知道他已经默默坚持了好几天……

    出口货物受贸易订单和船期影响,即便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势下仍然保持业务量的高企,为了确保“当日事当日毕”“零延迟”,4名同志连续多日奋战到晚上11点半。王卫锋密切联系港区组织掏箱、提箱作业,细致受理企业查验计划,查验关员们耐心解答企业问询。直到深夜,随着当日工作的全部完成,企业一声声发自肺腑的道谢便是对这群坚守的海关人的最大肯定与褒奖,激励着他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漫漫长路中继续负重前行。他们坚信,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春暖花开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自4月1日起,上海海关所有办公场所均处于静态管理状态。上海海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进驻单位带班,目前共有938人封闭在岗,24小时保障口岸通关顺畅。(通讯员 吴恩超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