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金山石化街道开通就医配药“绿色通道”

2022年04月07日 09:44: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记者李荣)地处上海市金山区的石化街道有9万多户居民,老龄化率达到38%以上。疫情封控期间,人不能出、药不能停,怎么办?

  对此,街道迅速组建三支医疗保障队伍:一支由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组建而成“医疗应急队”;一支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组成的“医疗咨询队”;另一支则是由机关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配送队”。

  他们每天排摸居民的配药需求,联系医院、药店为有配药需求的居民提供统一代配药服务,最后送药上门。就这样,一条配药绿色通道快速打通。

  近期,每天早上开始,山龙居民区的“配药热线”响个不停。“爱心点名”志愿者周备红,正在清单上详细记录配药信息。她根据紧急程度,细心地用红、黄、绿三色一一标记。半天时间,她已记录了15条配药需求,这些“订单”将统一交给“医疗配送队”。红色代表居民已经断药,必须马上配药,黄色是当天配送,绿色则是隔天配送。

  配药量大,“医疗配送队”的队员将一袋袋药挂在了手臂上。(受访者供图)

  70多岁的赵国翠夫妇是四村小区的居民,封控刚开始,他们有些焦虑。“我患有脑萎缩、腰椎间盘突出、眼疾等多种疾病,是个‘药罐子’,不能停药”,说起社区帮忙配药,赵国翠展示起了桌面上一大堆药品,“这些都是社区帮忙配的,上午订,下午送到”。

  街道采用“社区大团购”的模式,由26个社区的“医疗咨询队”,统一收集居民配药信息和需求汇集成“配药订单”,并逐一上门收取社保卡、空药盒,经过消毒后,再交由“医疗配送队”统一代配药,并进行药物分装分发,从而以最小的人力投入,尽力满足居民的配药需求。

  随着居民配药的需求越来越多,街道紧急调整配药流程,将26个居民区划分块区、就近配药、集约配送: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医院近的小区,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代配药;远的则由“医疗配送队”负责。

  机关干部杨佳是“新队员”,第一天,她就为一名小区患者跑了4家医院才配齐药品。每天,她和队员们都要往返于小区和医院之间,为居民配送药品。

  此外,街道还为孕产妇、血透等特殊患者开辟26条“绿色生命通道”,“医疗应急队”开启“专人对接、专车接送”服务,解决居民的紧急就医需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4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