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助力上海战“疫”

2022年04月07日 09:44:19 来源: 新华网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内,一批机器人正与“大白”并肩作战。其中一种5G消毒机器人搭载了紫外线灯、超干雾发生器和等离子空气净化等模块,能够在指定区域内自由穿梭,24小时“不眠不休”完成消毒工作;另一种5G服务机器人一次性可以装下20余份盒饭,并能自主前往指定位置,供患者自行领取,相较于人工,机器人辅助大幅缩短盒饭分发时间。

  为何这些机器人能够各司其职并且不会影响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工作?“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派上了大用场。

  在方舱医院“上岗”的消毒机器人。(受访者供图)

  参与方舱医院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上海电信工作人员介绍,医护人员正常工作需要接入专用内网,患者需要和亲朋好友沟通,方舱医院指挥部门还需要依托高速稳定的网络对舱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上海移动、上海铁塔等通信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部署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4G/5G网络、光纤网络、云WiFi等搭配使用,让医护人员、患者以及各种机器人都能各取所需。

  据上海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上海联通还正在为浦东临港方舱医院建设开发“数字孪生指挥舱”,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后,机器人采集到的多维数据能够实时处理、传输并最终呈现在综合指挥大屏上,助力对方舱医院进行高效管理。

  美团自动配送车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社区内投入使用。(受访者供图)

  方舱医院外,越来越多的机器人、智能车正投入战“疫”。美团介绍,为缓解上海浦东新区部分社区的物资配送压力,已有50余辆自动配送车运抵上海,首批10余辆经过调试已于5日投入使用。

  自4月5日起,上海在全市推行“场所码”“健康核验一体机”扫码通行措施。已有许多“数字哨兵”在上海各区“上岗”。

  在奉贤区南桥镇政府大厅入口处,一批上海移动“防疫一体机”已“站岗”半个多月,通行人员只需站在指定位置进行人脸测温,同时将“随申码”靠近扫码处或将身份证、社保卡放置于机器上进行识别,基于上海大数据中心和健康云平台大数据支持,通行人员的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新冠疫苗接种等信息可以快速核验。

  上海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提升着战“疫”效率。例如,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引入“云信服务”,防疫人员可以定向将核酸检测提醒等短信发送给当地居民,这既减轻了工作压力,也可以让防疫信息及时触达不那么习惯智能手机的老人。

  “数字战‘疫’背后,更是人们发挥智慧、齐心协力的战‘疫’!”沈祎说。(记者陈爱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46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