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团长”到“大白”:上海台胞抗疫故事

2022年04月13日 10:35: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记者潘清)近日,41岁的台胞谢家琪为自己安排了一份“临时工作”:作为“团长”,帮助被封闭在上海长宁区古北中央花园的邻居们团购生活物资。

  “没有经验,刚开始难免手忙脚乱。”谢家琪说,但很快,他就对各种小程序运用自如。开团、接龙、统计、下单……每天都很忙。

  从事投资行业的谢家琪2003年开始创业,经历5年两岸奔波后,选择定居上海。上海近日为应对新一轮疫情启动全域静态管理。和众多在沪台胞一样,他和女儿也开始了足不出户的居家生活。

  从小区自发建立的微信群中,谢家琪了解到部分居民存在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情况,一些老人和孩子也有各方面需求。想到自己投资了朋友的餐饮项目,他便主动共享资源当起“团长”。短短几天,他完成了4次社区团购,最多一单有180多户居民“跟团”。

  谢家琪发现当“团长”还有意外收获。“在小区住了那么久,几乎不认识什么邻居。这次组织团购,差不多一半都熟悉了。”他说,疫情下邻里互助,感觉很温暖。

  不同于谢家琪的“团长”,台胞阿乐(邱庆龄)的临时身份是“大白”。疫情下,浦东新区康桥半岛小区招募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热心的阿乐主动报了名。

  11年前,已是台湾知名综艺导演的阿乐闯荡大陆,并在福州成了家。在太太鼓励下,他后来独自到上海打拼,涉足网络直播行业。

  因为职业习惯,阿乐常用手机拍摄工作生活点滴,通过视频平台分享。这次也不例外。医护人员细心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志愿者不辞辛劳搬运物资、清理垃圾。这些可敬可爱的身影,一一出现在阿乐的视频里。

  镜头下当然少不了爱“秀”的阿乐自己。尽管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朋友们还是能从防护服上“邱庆龄·阿乐”的字样,以及防护面罩下微笑的眼睛,认出那个乐观开朗的阿乐。

  “眼下我和家人分居两地,希望借视频传播的方式,让家人放心,也为上海的亲友加油。”阿乐在一次视频分享中说。

  疫情下的上海,台胞以不同方式参与这场城市与病毒的战斗。伴随工厂进入“封闭式生产”,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资材暨公共关系处总监胡恩台驻守办公室,确保厂区至宿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老戏骨”李立群通过视频展示社区发放的物资,劝告粉丝“烟还要少抽”;“名嘴”曹启泰自拍居家生活,分享下厨经验……

  “露出微笑,戴上口罩,疫情退让;祖国力量,华夏强壮,逆流而上;携手成网,并肩成墙,无惧风浪。”近日,阿乐联手两岸多位电商主播录制歌曲并在网上发布。他说,希望借此动员更多力量,为抗击疫情的上海“加油”。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5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