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战“疫”下,中国政企协力保供稳链

2022年04月18日 09:12:44 来源: 新华网

  4月11日,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作业场景。(宁波舟山港供图)

  新华社杭州4月17日电题:战“疫”下,中国政企协力保供稳链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顾小立、魏董华

  在位于浙江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的隆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灯火通明,各类机器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班赶制企业的拳头产品——硅凝胶敷料。

  这家专注于伤口高端敷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70%以上产品出口到以美国、东欧地区为主的国外市场。今年以来,各类产品订单持续稳定增长。

  “我们一季度外贸订单完成率高于去年同期,订单已排到下半年。”公司董事长吴康平告诉记者。

  然而,吴康平也面临着新的考验。当下,中国疫情多点频发、俄乌局势多变,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着原材料输入、生产、货物交期等压力。对吴康平而言,未来几个月的订单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如今国内外局势又新增了更多不确定因素,政企协力、共渡难关在当前形势下显得尤为重要。

  4月13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道场乡城南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车间内,工人们在加紧生产。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困难面前,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想办法。“政府为企业开通了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物流不畅等问题,同时也为国内市场拓展提供了积极帮助。”吴康平说。

  港口通,物流通。进入4月,上海港枢纽业务有一定程度下降,但通过码头分区封闭作业等措施,仍保持全天候运行。上海海关等更多部门还在通过提高通关效率、增加长三角区域“联动接卸”对接港口、增开中欧班列新线路等举措,协力保障长三角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通畅。

  在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港口对外开放能级。目前全港集装箱码头最大可以安排140路人员同时作业,日最大装卸能力超过10万标准箱。

  4月14日,吉林省宣布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中国一汽红旗蔚山工厂总装三线近日实现单班复产。接下来,中国一汽在吉林省长春市布局的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丰田等工厂也将陆续复工复产。

  4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党员志愿者把经过分拣、称重、打包的鲜笋装上发往上海的冷链车。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抓紧把已出台的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纾困政策落实到位,鼓励地方加大帮扶力度,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

  “尽管受国际局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产业链固链稳链的难度增加,但我国完整产业体系和完备配套能力优势明显,这是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有利条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

  既要保供稳产,也要强链固链。在吴康平看来,国内市场对家庭护理系列组合产品的需求正快速增长,生产高质量、高水准的高端医疗用品很关键。“我们努力把品质做到国际领先,对未来依然很期待。”

  面对不确定性,用数字化手段重塑发展优势是不少外贸企业的选择。

  在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偌大的厂房里只有几名工人在查看机器运行情况。“通过数字化智能改造,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30%以上,有力保证了订单的生产。”三花控股公共事务总监沈培生说。

  “既要有精准的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也要坚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让企业练好内功、不断提升竞争力,我们才能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刘向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6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