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为急需民众雪中送炭

2022年04月19日 14:01:43 来源: 新华网

    奶粉,是宝宝的重要口粮。疫情当下,这“口粮”更显得珍贵。奉贤实施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家住奉贤区奉城曙光二村的年轻妈妈小张,眼看家里宝宝马上就要断奶,可家里人无法外出寻购宝宝奶粉。

    就在小张为此焦虑不已的时候,4月16日,奉贤“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之“大疫有大爱——日日清·春之礼包”大型圆梦行动,以“线上圆梦爱心集市”的方式点亮梦想,小张的这一“求助梦想”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一位爱心人士贾春雷发动身边亲朋好友,组建了一个230多人的“母婴互助群”,迅速展开了一场“线上寻觅”行动,当天,一罐来自南桥的爱心奶粉就送到了年轻妈妈手中,缓解了因奶粉紧缺而带来的生活压力。如今,2万多个虽小且急的“求助梦想”,一一圆梦。

    疫情期间,奉贤“圆梦爱心集市”再开市,旨在整合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为有争需的民众雪中送炭,全力以赴抓配送、保质量、兜底线,“我们将聚千军万马之势,筹措千品万款,送到千家万户,以结对一个社区、牵手一个家庭、送出一份春之礼包的形式,共圆一个美好梦想,待到疫霾尽、春尚在。”

    全域锁定需求 解决“九类”人群三大梦想

    事实上,在开展“线上圆梦爱心集市”前,奉贤就对区内可能的急需进行了全域摸底,锁定范围和真实需求。

    根据奉贤区民政局统计,全区现有低保、因病支出型贫困、重残无业、特困供养人员、散居孤儿、困境儿童、80岁以上高龄独居老人等14000多人。此外,通过各街镇排摸,又发现不少零散在各村居的困难孕妇、生活确有困难的来奉务工人员等。

    “主要的需求大致分为三类。”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九类”人群在居家生活中,未能通过有效途径获得食品物资,需要解决“三餐”困难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患有重大疾病或急需特殊药品的市民,需要解决在本区村卫生室、区内医院无法配到药品的需求;在疫情期间,保证特殊人群日常生活基本需求,如长期卧床病人需要的成人纸尿裤、困难家庭婴幼儿奶粉等特殊需求。

    干群联手来圆梦 求需问药更温暖

    雪中送炭,让“求医问药”之路更畅了。

    家住青村镇申隆二村的邱正初,是区里典型的因病支出型贫困家庭。今年60岁的邱正初,在2018年不幸罹患前列腺癌,三年来每天需要服用比卡鲁胺片来保持病情稳定。以往,该药物每月由儿子代为前往闵行中心医院购买,之后由于疫情原因,家人无法跨江买药,眼看药物即将告罄,邱正初向“线上圆梦爱心集市”发来了救助梦想。通过圆梦行动,他的配药诉求得到了区镇两级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4月15日下午,奉贤区医保局的机关干部成为“圆梦人”,通过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区卫健委的两级核定,以“配药专员”的身份,前往闵行区中心医院顺利配到了老人需要的药物。“从说出梦到到实现梦,不过一天的时间,真的太快了,太好了。”邱正初由衷感慨。记者了解到,奉贤还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奉贤区政法委、卫健委、信访办、房管局、纪委、公安等部门11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跨区配药协调专班”,主要负责协调帮助村居民跨区就医配药,每天为200多名需求者奔跑。

    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剂科的负责人汪洁也变成了“圆梦人”。针对上药公司等药品供应商人力运力吃紧无法把药及时补充到区内各卫生服务中心、困难群众因就近卫生服务中心无药可配的情况,她紧急向奉贤区防控办申请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第一时间与上药公司取得沟通,亲自驾车前往市区药品仓库领药,将属于奉贤区患者的延伸处方和互联网处方药品取回奉贤,并按照患者地址分拣陆续分发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大服务了奉贤区患者的用药需求,最大限度方便老百姓疫情封控期间就近就便配药。

    圆梦行动,让新奉贤人也有获得感。90后年轻妈妈杨芳,居住在奉城镇路口村,是一名来奉外来务工人员。因疫情原因,独自在家照顾才五个月大孩子的杨芳也遇到了生活上的困难,“孩子的奶粉快没有了,我的奶水也不够,真的很需要二段奶粉。”她的“救助梦想”点亮后,一位爱心人士第一时间认领,立即为其送去了一罐奶粉。“越是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携手同行。”目前,贾春雷还在为其他“缺奶”家庭的梦想忙碌,他说,“大疫下,我们只要守望相助,就能共渡难关。”

    整合各方资源 众志成城凝聚大爱

    在这场圆梦行动中,有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更有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为了回应“用餐类”这一群体性求助梦想,政企携手,整合各方资源,还为他们准备了2万多份的“日日清礼包”。

    据了解,“日日清礼包”由蔬菜、午餐肉、大米、口罩、消毒液、正气片和痰热清胶囊组成,均由奉贤对口帮扶单位、奉贤多家爱心企业共同筹措的。与此同时,区委组织部选调了2187名机关志愿者,成立了若干只保供送货小队,由他们成为“梦想专员”,负责将礼包运送到“九类”人群就近的“满天星”便民超市,再由“星管家”代为转交。这两天,西吴村吴家特困户何才飞就收到了这份礼包,他说:“虽然身边没有亲人,但村委的干部、志愿者、乡亲们胜似亲人。”目前,这些“日日清礼包”陆续送到“九类”人群手中。此外,一家名为“妙可蓝多”的东方美谷企业也为全区低保家庭儿童、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准备了1000份奶酪,随“日日清礼包”送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不仅如此,奉贤38家工商联企业自发成立奉贤区工商联对口社区保供专班,并以2到4人为一组,划分为13个保供小组,主动对接13个街镇,包括头桥集团和海湾旅游区,日日认领所结对区域的梦想清单,日日开出个性化的圆梦清单。上海柘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为结对镇(海湾镇)提供了方便面、矿泉水、苹果、大米等保供防疫物资,价值近50万元,缓解该镇保供压力。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速生产食用菌,保障市场正常供应。同时,还为结对镇(庄行镇)提供了30余万元的保供防疫物资。

    据了解,通过圆梦行动,奉贤全区疫情中的社会互助,受益者达2万多人。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64856